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台胞逛庙会 渝台情更深——首届渝台基层民俗文化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09:05:15

  4月22日至23日,渝台基层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重庆丰都开展,80余名台湾同胞和丰都市民一起观赏评书表演、庙会巡游等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秀,感受丰都传统民俗文化魅力。

观看丰都庙会光影秀

  22日晚,台胞们欣赏了“2023重庆·丰都庙会”开幕式。开幕式以天空为屏、长江为台,为众人带来一场蕴含丰都特色民俗文化的焰火秀、光影秀、无人机等表演秀。

  “太震撼了!太漂亮了!”台胞们纷纷掏出手机,有的全程录像,有的现场与岛内家人连线,共赏绚丽震撼的表演。

与岛内家人连线共赏表演

  据悉,4月18日至25日,以“2023重庆·丰都庙会”为主题的渝台基层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重庆举办。此次活动由重庆丰都庙会组委会和重庆彰化同乡会联合主办,邀请来自台湾彰化县的基层代表80余人来渝参加系列活动。这是3年以来,彰化县来渝交流人数最多的参访团。

在渝中区、南岸区、涪陵区、璧山区、铜梁区等地参访

  在重庆期间,参访团分成三个团组分别前往涪陵区、渝中区、南岸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等区县,参观了重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中国重庆三峽博物馆、抗战遗址博物馆、长江生态眼广阳岛、磁器口古镇、大足石刻、武陵山大裂谷,考察了台资企业园区和涪陵榨菜生产基地,深入乡镇村里社区开展基层结对友好交流,感受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领略巴渝历史文化独特的魅力。

在丰都县参访

  重庆彰化同乡会会长林文华表示,重庆彰化同乡会是重庆与彰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情感纽带。此次借助丰都庙会活动,重庆彰化同乡会牵头邀请彰化县乡亲到重庆参访,必将进一步深化彰化与重庆的交流。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希望彰化的鄉親多来重庆走走看看,我们同乡会将为大家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重庆海峽兩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刘建南表示,多年来,重庆与彰化交流交往密切,两地基层乡镇村里结对互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一起携手诠释了“两岸一家亲、渝彰一家人”的深厚友谊。因为疫情影响,大家已经3年没有面对面交流啦。此次活动让大家相聚重庆,以丰都庙会为主题,以民俗文化为载体,交流基层村里社区建设经验,探讨渝台基层交流合作模式,必将为重庆与彰化的友好交流再谱新篇。

  台湾彰化县是“台湾谷仓”“花卉之乡”“织袜之乡”“水五金之乡”“中小企业之乡”“董事长故乡”。2010年,借助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彰化县应邀来渝参展,重庆与彰化结缘。13年来,两地从经贸文化到基层乡镇村里社区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