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大槐树根祖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15:33:02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3月30日,山西·洪洞大槐树根祖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远古尧舜到洪洞大槐树——中国根祖文化在临汾的沿革和实证”进行研讨。市委常委、洪洞县委书记张潞萍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这是洪洞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也是洪洞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唱响“寻根·铸魂·悦生活”文旅品牌的具体实践。研讨会上播放了宣传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理论奠基者金元浦教授以“大槐树:顶级文化IP与临汾文创元宇宙新突破”为题首先发言。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等国内知名专家先后发言,分别围绕“临汾:陶寺文化、晋国文化、大槐树文化,数千年绵延赓续根祖文化的正统场域”“洪洞大槐树:在中国历史宏大语境中解读移民文化、寻根问祖、华人老家的流变和核心价值”以及“传统优质IP在最新的数字化智慧旅游风口上,增加新业态新动能、实现迭代升级的跨越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张潞萍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洪洞立足根祖文化资源优势,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创新景区管理体制,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实施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努力走出一条极具洪洞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大槐树根祖文化是洪洞最靓的一张文化名片。600多年前,在洪洞大槐树下走出千千万万华夏子民,大槐树移民史既是一部背井离乡、诀别故土的悲壮史,也是一部开疆拓土、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更是一部亿万古槐后裔心系故土、万里寻根的“回家”史。洪洞大槐树已经成为全球华夏儿女精神的家园、心灵的图腾、血脉永续的故土。希望各位专家能以根祖文化的发展为破题点,为洪洞文化旅游的发展提出更多的思路,构想更多的蓝图;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常来洪洞做客,感受洪洞厚重的历史文化,领略洪洞优美的生态环境,体验洪洞发展的蓬勃态势,为洪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刘玉林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