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15:38:59

  走遍天涯,洪洞是家。4月5日,第三十三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大槐树移民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用庄严的祭奠仪式,拜谒先祖、传承德孝,共祭移民先祖,共话同根亲情。

  嘉宾志士,荟萃槐乡。上午9时,在庄严的古乐曲声中,根雕大门缓缓开启,参加祭祖大典的嘉宾和古槐后裔代表肩披槐巾陆续进入园区落座。

  大典分为开场、佈供、乐舞祭三个篇章。市委常委、洪洞县委书记张潞萍在大典前致辞,代表县四套班子和80万槐乡儿女,向参加祭祖大典的领导、嘉宾、台胞侨胞、商会朋友和广大古槐后裔表示热烈欢迎、诚挚感谢。她说,洪崖古洞,移民老家之所念,古大槐树,赤子亲情之所牵。六百年前,古槐先民诀别故土、背井离乡,在九州各处开疆拓土,在寰宇各地开枝散叶,六百年斗转星移,六百年岁月沧桑,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魂在华夏、根在洪洞。抚今追昔,追本溯源,洪洞县2023年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在京举办了“从远古尧舜到洪洞大槐树——中国根祖文化在临汾的沿革和实证研讨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这部背井离乡的血泪史,同时也是造福中华的垦荒史和意义深远的文化传播史。正是这一次次的移民,促进了文化交流、文明互促、民族融合,从尧舜文化到晋文化,再到大槐树根祖文化,一脉相承。今天的洪洞进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新赛道,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最大程度发挥“华人老家”大IP的纽带作用,争当山西省与港澳台融合发展的桥头堡、排头兵,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上作出我们“华人老家”应有的最大贡献。

  在寓意着十八次大移民的迁徙壮举和根祖圣地老家洪洞对移民后裔永远牵挂的十八声礼炮声中,祭祖堂主门徐徐开启,九名侍仪向大槐树先祖敬献了代表古槐后裔血脉同宗的汾河水、舜王土,接着360余面姓氏旗,60余面幡旗等仪仗护卫方队恭请大槐树移民先祖升位,祭祖大典正式开始。身着明代服饰的侍仪和18省移民后裔代表先后敬献了三牲、五谷、肴馔和百果。受邀参加大典的嘉宾代表及海内外侨胞依次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敬香、奠酒、敬献花篮祈福。由64名学生组成的诵读团,深情恭诵《古大槐树赋》。洪洞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向辉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恭诵祭文。现场全体人员向大槐树移民先祖行三鞠躬礼。

  主祭仪式由洪洞县政协主席敬三平主持。进入乐舞祭环节,雄浑昂扬的威风锣鼓,鼓出了华夏儿女对先祖深切的呼唤和对家族安康热切的期盼,《大槐树》《沃土之荫》《万里归乡》等歌舞响彻槐乡大地,悠扬婉转的旋律唱出了槐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唱出了古槐后裔崇根尊祖、心系家乡的根祖深情。上午11时许,祭祖现场彩花与礼炮齐飞、掌声与赞叹交织,第三十三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圆满礼成。

  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是2023年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一。3月29日至5月1日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四届洪洞名优小吃节”“传统戏曲表演”“纪念革命先烈”“华人老家 幸福洪洞”书画展及“老家洪洞 根在槐乡”摄影展活动,将地域特色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相结合,彰显洪洞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 刘玉林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