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19:24:24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8日电 (刘曼)4月27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总结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重温“五一口号”,总结交流推进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经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经过长期实践比较后开始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此坚定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促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开始谱写新的篇章。

75年来,湖南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凝聚政治共识、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会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重温先辈的政治嘱托和历史贡献,更加加深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更加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会议指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总结推进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落实好“四新”“三好”的标准要求,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会议强调,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五学两助”活动,凝心聚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更加坚定自觉地继承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加坚定自觉地投身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湖南实践,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更大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自身建设,加强“五大建设”,提升“五大能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参政履职的能力水平。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多渠道发现培养人才,努力形成更加合理的梯次结构,为推动全省多党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