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农旅融合重塑乡村空间 湖南望城乔口描绘水乡新韵

发布时间:2023-04-28 19:24:52

中新网望城4月28日电 (记者 鲁毅)位于洞庭南岸、湘江之滨的湖南望城乔口镇,水域面积广阔,自古就是商贸繁荣、景致怡人的“江南水乡”和“鱼米之乡”。依托水资源丰富的自然地理条件,近年来,该镇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描绘出一幅水乡新图景。

水上荷花水下虾 生态种养成就亿元产业

四月春暖花开,气温回升,乔口镇“荷花虾”抢“鲜”上市。连日来,乔口镇广袤的“荷花虾”基地一派繁忙。

“我们的‘荷花虾’个头大干净又好恰(意为“吃”,长沙方言),市场供不应求,虾农们对今年的收成很有信心。”一边忙着收虾销售、一边忙着投放虾苗的养虾大户刘建平喜上眉梢,“去年养了200亩虾,今年养殖面积扩大到了400亩。”

因水而兴的乔口镇是远近闻名的渔都。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将低洼田以及结构性调整区域集中打包进行土地流转,分成各具特色的种养基地,积极推动“荷花+小龙虾”产业模式,创新推行“一荷三虾”养殖模式。

原是水稻种植大户的刘建平抓住机会,加入养虾队伍。“镇上每年请专家为我们免费培训,还成立了荷花虾协会,统筹虾苗、饲料采购,小龙虾销售等,我们只要专心养好虾。”刘建平介绍,“荷虾共生”的立体养殖模式可以利用水中的小龙虾吃掉有害昆虫,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用生态方法控制杂草和病虫害,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同时,通过种植荷花等水生景观植物,又化解了小龙虾的排泄物,水自然就清了。 

“这样生态环境下养殖的‘乔口荷花虾’不仅个大鲜亮,肉质鲜美,还能卖出好价钱,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刘建平说,他去年收入近30万元,实现了收入倍增。

为了让饕餮们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鲜美的龙虾,乔口镇还与湖南文和友小龙虾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小龙虾研究产业研究院,建立荷花虾生态屯养基地,解决荷花虾季节性限制问题。

在乔口镇文和友生态屯养基地厂房内,该基地自发研制的循环水系统,通过水冷凝蒸发器,使室内空气温度恒定在8度左右,让荷花虾在适宜的环境下存活,实现“高峰收虾,错峰出虾”的新型模式,可保证一年四季的活虾供应。

“塘里种荷,荷下养虾,荷虾共生”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孕育的“乔口荷花虾”,现已成为知名农产品品牌。乔口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培养职业化虾农,引领养殖大户带动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或参与生产经营等方式,创收致富。而今,一条荷花虾种养、加工、仓储、销售、观光体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正在这里形成。目前,乔口镇荷花虾种养殖规模1.22万亩,年产量2340吨,综合产值近2.2亿元,成为该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农家宅院变游园 盘活乡村资源

乔口镇水系发达,八千亩天然淡水湖团头湖波光潋滟,柳林湖、青草湖如明珠点缀,大大小小的水库、池塘星罗棋布,构筑了该镇“一居四水五田”的地理格局。

基于独特的水乡风情,乔口镇以荷花为主题,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运用“黑路、青石、流水、白墙、绿树、红花”等元素,营造江南农家小院。悠悠荷塘、无际田野,小桥流水,田舍相望,描绘着“乔字号”水乡底蕴。

走进盘龙岭村,整洁的村道向村中蜿蜒,道路两旁,竹门微掩,紫藤缠篱,一幢幢精致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地分布于阡陌乡间。“荷里乔江”民宿,更是别具一格:房前屋后,荷塘田园交错,白天推窗见画,满眼皆绿,水流潺潺,自然闲雅;夜晚可听蛙声一片,看满天繁星。 

不同于传统的酒店和民宿,占地约250亩的荷里乔江,是一个以民宿为载体,融主题民宿、特色美食、生态观光、乡村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盘龙岭村党总支书记刘浩介绍:“在这里可钓虾、品鱼、赏花、露营;或在院中小憩、喝咖啡、看书,享受一段悠然时光。希望游客在这里可以回归自然、感受田园野趣,享受慢生活。”

每逢“五一”“六一”“国庆”等假期,乔口镇还会举办“荷你有约,一起虾玩吧”“一起趣‘村’游撒欢在乔口”“虾遇金秋,乔见美好”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旅游体验。

而今,乔口镇所有村(社区)均已入选湖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名单。乔口镇正在充分挖掘资源,盘活各类集体资产,整合村民闲置农房、田地、山林资源等,实行统一流转、集中开发和专业运营,致力打造乔江畔、古镇里、团头湖边近郊游、乡村游等网红打卡地,“产、加、销、研、学、游、吃”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