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工作动态

省委台办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04 09:25:08

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18日,省委台办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办领导李建红,李菲、郝文杰、吴伟,宋英民参加学习,省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莅临指导。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参学领导以全脱产、集中学的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逐字逐句读原著、原汁原味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参学办领导围绕李建红同志在开班式上提出,“深刻领会为何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一经学习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只要坚持不懈学下去、悟进去,就一定能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通过把“学思想”抓紧抓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思想到位,夯实科学理论之基,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坚实基础。“全面把握学什么”,学好规定内容,一篇一篇学,逐段逐段思,逐句逐句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这一精髓;坚持全面系统,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坚持突出重点,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结合山西实际、台港澳工作实际,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准确把握怎么学”,原原本本学习,领悟思想精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融会贯通学、对标对表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和港澳工作大局、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上,落实到“联络热起来、交流实起来、项目落下来、宣传入心来、服务优起来、自身强起来”工作目标上,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主题教育8种学习材料,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读书班在集中自学基础上,安排了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重要环节。4月21日,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研讨交流会,参学办领导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这一主题,结合对台工作、港澳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畅谈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明确努力方向。4月23日,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邀请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郑文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就如何读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从“六个必须坚持”的角度系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专题辅导范围扩大至全办党员、干部。

  在读书班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中,参学办领导纪律严谨、学风端正,高质量完成各环节学习任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全办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开了好头、作了示范。

  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下一步,省委台办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全面学习和专题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请进来和走出去等结合起来,通过举办青年党员、干部座谈会,召开理论专题研讨会,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组织专题辅导、培训等,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办领导认领课题,分头负责,带领全办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对台工作、港澳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