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祁阳开设祁剧“周末剧场” 为市民游客送上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3-05-04 22:07:47

中新网永州4月29日电(刘志军 何艳飞)连日来,在湖南省祁阳市白竹湖市民广场,庆“五一”非遗展演暨祁剧“周末剧场”开演。《斩三腰》《金锁奇缘》等剧目陆续登场;独具韵味的锣鼓点子、粗犷朴实弹腔表演、色彩鲜明的人物脸谱、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吸引不少戏迷前来“打卡”观赏。

祁剧也叫“祁阳戏”“楚南戏”,因发祥于湖南祁阳而得名,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湖南省传统地方戏剧剧种,也是湘楚大地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之一,曾多次赴京参加非遗展演。 

为发扬和传承这一古老剧种,祁阳在当地开设祁剧“周末剧场”惠民演出,组织祁剧演员们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景点、进企业免费演出,为百姓文化需求“解渴”的同时又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2018年5月来,祁剧“周末剧场”惠民演出已出演560多场,观众达30余万人次。

“祁剧惠民演出不仅能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也让自己得到更多临台表演机会。”祁剧青年演员袁力说。

近年来,为让本土文化走出“深闺”,进入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传播得更远、更广,祁阳还积极开展“非遗”进景区等活动。

在德辉景区琵琶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祁剧团演员们表演祁剧、祁阳小调、祁阳渔鼓等非遗节目,并邀请游客登台互动。沉浸式“穿越”剧情,让游客们过足“戏隐”。“体验了一把国家非物质文化的魅力。”游客唐文芝说,在景区表演祁剧非常好,不仅宣传了非遗文化,更为游客送上了文化大餐。

“一方面开展送戏下乡、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传统艺术带来的魅力。另一方面挖掘传统剧目,编排现代祁剧,培养新生代演员,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保护。”永州市祁阳祁剧团团长郑安顺介绍。

目前,祁阳祁剧团已编排120多部传统和现代大型剧目,自创节目占排演节目总量的45%。其中,祁剧新创大戏《向阳书记》,获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还有创作和改编的大型连台戏《孟丽君》《十五贯》《金锁奇缘》等大批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现代节目,在国家、省级汇演中斩获大奖。(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