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长沙望城区“五一”靖港古镇2.0“蝶变”开街

发布时间:2023-05-04 22:13:54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1日电 (付敬懿)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如诗如画的亲水河街、别出心裁的花卉巷道、匠心独运的非遗手作、趣味十足的体验项目……历时不到半年,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一期取得阶段性成果,古镇街区在五一假期“蝶变”开街,并将在今年10月1日全面完成一期范围的开发建设。 

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湖湘名镇,在千年文脉与时代更迭中激荡出新鲜活力,用满满诚意向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发出“五一”盛情邀约。

迎八方来客,五一蝶变开街

为迎接八方来客,靖港古镇“五一”期间将举办开展“靖港古镇2.0蝶变开街”活动,并配套打造靖港古镇五一“有味市集”,市集从5月1日至5月3日共进行3天,每天从上午10点开市到晚上8点闭市。

集会融合非遗、文创、快闪、夜游等元素,聚集各类网红美食和国潮、非遗手工文创品牌,并划分美食区、手工文创区、汉服装造区、自然趣玩区、游戏娱乐区、音乐表演区等多个功能分区,让历史古韵与青春潮流融合碰撞,让游客在沉浸式游览场景中感受古镇诗意的烟火气、繁华的夜生活。 

享地方特色,打卡湘韵生活

这个五一,来靖港古镇逛逛古街,韵韵“古味”。靖港古镇坐落于望城区西北部,东濒湘江,西临老沩水,是长沙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距离长沙城区约30公里。这里曾经是一座天然良港,有“小汉口”的美称。

沿着青砖石板的古街前行,晚清风格的民居,墙头上黄底黑字旗帜的招牌逐渐跃于眼前,不仅能目睹湘绣、剪纸等传统非遗,还能去八元堂喝茶听曲,到皮影戏艺术馆看一场《岳飞大战金兀术》的精彩演绎,感受时光变迁中沉淀的古镇文化魅力。

为做好“水”文章,释放“水”活力,靖港古镇2.0此次还全新打造一条亲水河街。漫步在芦江沿岸,游客不仅能切身感受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还可从码头登船,绕古镇水上泛舟,实现近水、亲水、戏水、乐水。

靖港古镇2.0围绕“八街四巷七码头”肌理格局,通过整体打造亲水河街,对原有巷道、老码头进行恢复重建,并对芦江、夹河水域实施补水、保水等工程,让古镇水韵得到充分展现,也告别原来“一条主街走到底”的单一游玩体验。后期,景区还将引进水上实景演出,打造芦江水上盛宴,进一步复兴繁荣古镇传统的码头文化与商贾文化。 

“湘江河里的风篷,洞庭湖里的网,靖港的小吃冇得讲。”三两句儿时民谣,开启这趟靖港古镇独具特色的游玩之旅。

在靖港,食靖港八大碗、小钵子甜酒、芝麻豆子茶、小花片;逛美人巷、同仁巷、芦江巷等多条鲜花艺术巷道;宿湘韵生活馆,体验文人、亲子、民俗、风韵四种主题风格客房;游湖心岛,身穿汉服待华灯初上,看“芦江生明月,明月照古镇”的绝美画面……

千年古镇,人文荟萃,这座风景秀丽的历史古镇也是红色革命的圣地。靖港古镇2.0通过对早期党的军事领导人刘畴西、革命母亲陶承等靖港红色人物故事挖掘、红色布展,并联动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打造集文化展示、主题培训、素质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文旅体验区,让靖港古镇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挖特色资源,古镇重绽新姿

作为湘江古镇群的一颗璀璨明珠,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以国家5A级景区为标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特色,做好“水”“古”“郊”“夜”等文章,致力打造中国湖湘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靖港古镇2.0版开发项目整体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开发靖港前街(含半边街、保健街、保安街、保粮街等)及芦江水域,由望城区产投集团投资建设。

“在三个月的建设时间里,靖港古镇2.0一期范围内共铺排了各类项目35个。”望城产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前已完成古镇街区立面改造、红色布展、水系整治、交通提质、夜景亮化和智慧景区等旅游基础配套的主体建设,并将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完成古镇一期的整体开发建设。 

现今,靖港古镇街区整体风貌焕新升级,文旅业态更新迭代,古镇夜晚光影交织,旅游基础配套优化完善,景区整体承载能力有了极大提升。同时为扩大空间格局,靖港古镇2.0通过靖格线东延线、南岸堤、北村道和内部电瓶车道等交通建设,全新打造集“水上游线、步行环线、电瓶车道及景区外围交通路网”于一体的古镇“四环”交通新格局,为游客提供“快达漫游”的全新旅游体验。

此外,靖港古镇按照“成片组团”原则,以“古镇烟火”“芦江水韵”“靖港的夜”三条主线,通过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吸引了近1亿元社会投资,签约落户的望江楼布鞋产业文化园、麓宿微度假营地、湘绣艺术馆、靖港古镇直播街、电瓶车及游船项目等13个文旅商业将在“五一”集中展示,更多现象级、沉浸式、网红款的旅游产品将亮相靖港古镇。

在靖港夹河沿岸,一排古香古色的临水房屋里,5间科技感十足的数字直播间已布置就绪。作为新引进的招商项目,靖港古镇直播街依托古镇风情,打造集沉浸式直播表演、体验及带货于一体的“数字人+直播矩阵”,以直播方式,推介古镇旅游资源,助力靖港本土农副产品、文创产品乃至望城及周边好货“出城出圈”,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古镇换新颜,我们更有前景!”靖港镇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店的老板娘袁辉笑着说到。

据测算,古镇开街后,年均游客将由200万人增加至400万人。千年的沉淀铸就靖港古镇的文化厚脉,今日的蝶变开启了未来的展翅高飞。

靖港古镇2.0版开发项目将深入贯彻落实“建设以湘江古镇群为龙头的文旅走廊”强省会战略和望城区“一湖两镇”建设的重要部署,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水平运营,打通文脉、激活商脉、聚集人脉,突出创意赋能,植入时尚元素,培育新兴业态,持续擦亮望城文旅的新名片。(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