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银发人才”添彩志愿服务 湖南湘潭县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04 22:17:25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4日电 (罗建 莫锦文)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县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牵引,启动了湘潭县“莲乡里手”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常态长效的志愿服务工作项目,涌现了一批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的“银发人才”队伍,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增光添彩。

“里手”挑担:文明风尚成“法宝”

“小区虽小,但环境、设备设施比较完善,邻里关系也和睦,我打算留着这儿的房子养老。”随着湘潭县易俗河镇赵家洲社区莲乡公寓小区的基层治理步入正轨,原本想要搬家的业主陈石榴决定留下。

因物业缺失,莲乡公寓小区长时间处于管理“真空期”,存在车辆乱停、垃圾乱堆、秩序混乱等问题。为打破这一僵局,退休党员李运仁站了出来,在社区和业主的支持下当选为业委会主任,组建了新一任的小区业委会,一同探寻小区治理的“法宝”。

“我自己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主动将此项工作搞好。”李运仁说。

“临危受命”后,李运仁与业委会一行人开始入户进行摸排、走访,搭建小区业主微信群,通过网络与120户业主共商事务、协调互动,广泛征求大家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在一批老党员的带动下,72名党员业主与新当选的楼栋长也做起了小区治理的“宣传员”“好管家”和“创文里手”,既发挥了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又强化了服务功能,充分激发了业主的“主人翁”精神。

在当地政府和社区的支持下,莲乡公寓小区还迎来了全面的提质改造,地面“白改黑”、规范停车位、修剪绿化、粉刷墙体、增设健身器材……老旧小区旧貌换了新颜,业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里手”常伴:“互助养老”温暖邻里

走进湘潭县凤凰山庄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宁静的休闲亭阁、洁白的交通标线,停放有序的车辆……据了解,在凤凰山庄,出门有邻居帮着照顾家庭、老人一个电话便有志愿者上门帮忙解决问题,“远亲不如近邻”成了这里的生动写照。

凤凰山庄始建于2000年,是湘潭县最老的小区之一,居民中老龄化比例较高。

2012年,年过六旬的退休党员曾炳炎与张树林主动请缨筹组业主委员会,正式对小区实行精细化管理,建设小区、服务居民成了他们退休后的新事业,通过对小区环境进行大整治,黑化、绿化、标线化,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召开“邻里互助”恳谈会,为左邻右舍们提供了互相结识、增进交流、互帮互助的机会;定期开展慰问关爱活动,在每年的“儿童节”“重阳节”召开关爱“一老一小”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使小区老人的心凝在了一起。

张树林、曾炳炎等人还通过吸纳老党员、退休老人、热心居民等方式,组建起一支18人的为老志愿服务队,与小区老年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对小区老人进行巡防,其中,全失能老人每天巡访一次,半失能老人每两天巡访一次,全自理老人每周巡访一次以上。

“小区建成‘守望之家’后,我们这些老人除了开心还是开心。”湘潭县凤凰山庄小区的81岁独居老人王淑兰对记者说。

依托湘潭县“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而打造的“互助养老”模式,以网格为单位成立老年人“守望之家”,将范围内的老人列入巡访、关爱、服务“三位一体”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体系。目前,湘潭县全县共建成“守望之家”500余家,自服务开展以来,居民纷纷参与互助,使基本养老服务更加均等。

李运仁、曾炳炎、张树林等离退休老干部只是“莲乡里手”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了“银发人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湘潭县的136个无物业小区中,由退休干部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的小区26个,由退休干部担任业委会成员的小区46个,参与管理社区治理的退休干部总计达288人。

这批退休干部利用地缘优势与群众“认理更认人”的亲缘优势,主动融入基层社区、小区(特别是无物业小区)的日常管理,积极投入议事协商、矛盾纠纷化解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坚持把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扩大“里手效应”辐射范围,充分激发基层群众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奉献意识,让群众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携手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风尚。(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