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长沙望城“一江两岸”蓄势蝶变 文旅融合展翅腾飞

发布时间:2023-05-04 22:19:56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4日电(付敬懿)穿着汉服漫游古镇,看汉唐舞蹈、国风走秀,焰火照亮夜空;历史古韵与青春潮流融合激情碰撞,“有味市集”聚集各类网红美食和国潮、非遗手工文创品牌……这个“五一”假期,长沙望城区湘江两岸将让游客在沉浸式游览场景中,感受古镇诗意的烟火气、繁华的夜生活。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以湘江古镇群为龙头的文旅走廊”强省会战略,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一期——古镇街区在“五一”假期“蝶变”开街。这个以国家5A级景区为标准,打造的中国湖湘微度假旅游目的地,与隔江相望的百亿级古镇“大唐不夜城”——铜官窑古镇交相辉映,展示着望城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独特魅力。 

一城山水一城景,风景这边独好。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望城将锚定建成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的目标,积极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子,从产业转型升级、多元产品供给、服务体系建设、品牌形象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谱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望城篇章。

靖港古镇2.0蝶变开街

靖港古镇坐落于望城西北部,东濒湘江,西临老沩水,是长沙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靖港原名芦江,唐朝大将李靖曾在此驻军,因其治军有方,从不骚扰百姓,故后人将此地改名为靖港,曾为湖南四大米市之一,又是省内淮盐主要经销口岸之一,商贾云集市场活跃,有着“小汉口”的美誉。 

近年来,在“大保护大利用”的前提下,靖港古镇持续进行升级改造,成为一处有里有面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保存着“八街四巷七码头”的靖港,有数十处古商铺、作坊、会馆、庙宇和遗址,原临河所建房屋均为吊脚楼。漫步在古镇数千栋古民居中,观看省级非遗皮影戏表演,品尝小钵子甜酒、八大碗、杠子面等传统非遗手工艺美食,感受当年湖南繁盛三镇之一的盛况。

作为湘江古镇群的一颗璀璨明珠,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以国家5A级景区为标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特色,做好“水”“古”“郊”“夜”等文章,重塑古街古风、再造水上繁华、完善交通体系、提升亮化绿化、升级旅游业态、理顺体制机制“六大举措”,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场景,致力打造中国湖湘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历经不到半年的建设时间里,靖港古镇2.0一期范围内共铺排了各类项目35个,主要开发半边街、保健街、保安街、保粮街等的靖港前街及芦江水域。”望城产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前已完成古镇街区立面改造、红色场馆打造、水系整治、交通提质、夜景亮化和智慧景区等旅游基础配套的主体建设,并将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完成古镇一期的整体开发建设。

现今,靖港古镇街区整体风貌按照修旧如旧原则,焕新升级重塑古镇古街古风,同时在古镇核心1137亩的基础上往北拓至北横线、南拓至靖格线,总面积扩展到2494亩,空间格局显著提升。此外,靖港古镇按照“成片组团”原则,以“古镇烟火”“芦江水韵”“靖港的夜”三条主线,通过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吸引了近1亿元社会投资,打造现象级、沉浸式、网红款旅游产品。

望江楼布鞋产业文化园、麓宿微度假营地、湘绣艺术馆、亮点民俗收藏馆、八元堂站泉茶馆、靖港古镇直播街、电瓶车及游船项目等13个签约落户的文旅商业在“五一”集中展示,聚焦“童经济”“夜经济”“郊区游”等关键业态,打造“夜以继日、春来秋往、老少皆宜”的旅游产品,蓄力了多年的靖港古镇必将会迎来人气大爆发。

据测算,古镇开街后年均游客将由200万人增加至400万人。而“五一”期间,靖港古镇还将配套推出网红美食和国潮、非遗手工集市,融合民俗、文创、快闪、夜游等元素,让游客在吃喝玩乐的过程中体会到靖港古镇的惬意与烟火气。

国风焰火璀璨千年陶都

从长沙出发,沿着湘江东岸北上20余公里,就到了唐至五代时期盛极一时的长沙窑所在地——铜官窑古镇。千年以前,傍山建窑、柴火烧瓷,一艘“黑石号”驶出了由湘江经长江通往亚洲各地及东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

千年之后,铜官窑火生生不息,“大美铜官”以全新绽放之姿静待君来: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各类特色景区景点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立足铜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望城区近年来持续擦亮“千年陶都”等文化名片,锚准“旅游新方向,中国铜官窑”发展定位,围绕“一魂、双核、多点”的文旅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湖南“铜官古镇”全域旅游新品牌。

去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逛草市、观赏“铜官故事”、铁花水秀,追忆千年湖湘底蕴;于铜官窑遗址公园感受唐风古韵;置身欧阳询文化园,与文人会面、传承书法文化;漫步历史文化名街铜官老街,做传统瓷器体验工艺精湛、逛郭亮纪念园览“红色陶城”……铜官旅游,全域开花。

今年“五一”假期,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又精心策划了第四届国风焰火节暨首届长沙华服文化节,20家民俗客栈、17处人文景点、8大博物馆、5大实景演艺,可以一览大唐盛世风采,体验穿越千年之旅。

换上霓裳华服,在夜色中提灯漫步,与唐风古建同行,看汉唐舞蹈、国风走秀;花火铜官、火凤飞舞、梦幻水秀、主题焰火,七米翼展火凤凰展翅腾飞;千年非遗绝技“打铁花”配合火凤腾飞表演,铁水流星给你手可摘星辰的震撼;夜游逛累了,《铜官故事》感受唐朝盛世和丝绸之路上的绝美爱情故事……

“一江两岸”文旅展翅腾飞

一湾湘水向北去,两岸风光入画来。望城独拥湘江两岸35公里黄金岸线,一江五湖七水,六山八洲九垸,铜官、靖港等六大古镇伴水而生、因水而秀,享有“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的美誉。

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以打造中国湖湘水镇微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望城区正将靖港古镇打造成为长沙文旅亮丽名片。而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和迭代升级,也将是一项长期和持续的系统工程。

“在古镇风貌、景点业态、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仍需不断提升,演艺节目仍需要寻找优质、有诚意开发商共同打造。”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深耕文旅产业,紧随市场不断提质升级,不断优化和完善景区,将靖港打造成为有持续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古镇。

隔江相望,百亿级的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已经在长沙的旅游景点中独当一面。今年,望城区正全面提升铜官古镇旅游度假区建设品质,着力夯实基础配套,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长沙铜官古镇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秦国良指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以创促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务实之举,是全面提升铜官乃至望城“一江两岸”景观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望城文旅产业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