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武舞联动天津上演

发布时间:2023-05-05 16:15:31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4日电 (张少宣)3日,伴随着“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少年中国说》,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舞武联动”活动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武术馆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中,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体操武术队的小队员和CHUC天津街舞联盟的小舞蹈家分别奉献上各自精彩的表演,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熏陶及现代艺术认知方面升华自我,双方教师的精彩表演及专业性的动作解说也同时展现了各自体育文化艺术的精髓。

“我学习街舞三年了,街舞动作和武术一样需要力量感。以后我们在编舞时也可加入武术动作,会很帅气。我还和武术队的小伙伴交换了亲手制作的礼物,交了很多好朋友。”天津街舞联盟的小队员说道。 

活动中,天津市青年发展中心活动部部长王笃汪在采访中表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当今青少年应该具有的素质,将传统与现代体育运动及东西方体育文化进行多元性融合,可以更好地促进运动专业性的提高,培养青少年的体育文化修养。

随后,霍元甲五代嫡传、非物质性文化遗产迷踪艺代表性传承人霍静虹以及CHUC街舞联盟资深教师谈震超老师带领学员共同练习霍氏练手拳及街舞动作,将舞武联动推向了高潮。“民族与世界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我们看到了舞武联动的创新价值,各位小学员的精彩演绎、互授互学的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霍静虹说道。 

天津武术队领队王菊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既是内容的创新也是艺术观念的突破。瞄准方向并坚持下去,必定会为武术的推广和街舞的发展带来推动的力量。“舞武联合,守正创新。天津是我国唯一一座排球之城,天津市人民馆始建于1954年是天津体育的发祥地,更是天津女排的主阵地,今天能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举行活动的启动仪式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以形演艺,舞动武魂’,把武术的精神贯穿于舞蹈的艺术中,希望让更多追梦的孩子们可以圆梦奥运。”

据悉,本次活动由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和天津市青少年体育协会支持,CHUC天津街舞联盟、天津市青少年体育协会武术专委会主办,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体操武术队协办。(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