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诗歌在春天复活——“香樟木诗丛”主题活动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6 21:51:36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6日电(戚宛珺)由南京大学出版社、香樟木诗歌基金会主办的“香樟木诗丛”诗歌讲读会与首发签售会近日在南京举行。

“香樟木诗丛”集结六位诗人出版创作生涯以来的精选诗歌或最新作品,分别为:欧阳江河《删述之余》、陈东东《过海》、赵野《剩山》、臧棣《世界诗歌日》、王君《上面,中间,下面》和梁小曼《红的因式分解》。

“诗歌的能力到了现在,已经发生一个变化,即更专注于你能不能创造一个世界,通过创造世界的理念,把更本质的关系呈现出来,而这个呈现本身就包含了你对世界的理解。”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臧棣认为,大诗人就是一位集大成者,要有足够的产量,能够驾驭不同的题材,作品同时要能够对这个时代经验产生一定的触及力和转化能力。

赵野认为,中国新诗发展已逾百年,但大部分是在翻译语体的影响下写作。“要回到古代汉语系统,在这么一个浩瀚的资源里面去寻找东西。”基于此,赵野特别关注汉语本身的特质,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新诗里重新把它们焕发或激发出来,从而匹配当下现实。

作为资深的诗歌观察者,该丛书主编敬文东总结认为,六位诗人在中国当代诗坛各有代表性。在继“朦胧诗”和“第三代诗”后,中国当代诗歌在后疫情时代迎来新的发展。诗人们与时代互文呼应,努力创作既存在于当下时域又触碰未来的先锋性诗歌,进入广阔写作的无限可能。(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