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第三届“邻里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08 18:37:20

新华网南京5月8日电(记者沈汝发)7日,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第三届邻里节暨片区大党委助推基层治理“睦邻·有我”系列展演活动开幕。活动分为“邻里‘馨’治理”“邻里‘心’服务”“邻里‘新’风貌”三大篇章,在片区大党委工作推进的大背景下,以党建为引领,“邻里+”为切口,积极营造邻里互帮互助、同乐同行、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现场,特色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观众掌声不断。街道各职能部门摆设的“便民市集”也吸引了不少居民的驻足。“邻里节”自2019年举办之初,就以热闹的互动氛围、贴心的志愿服务、动人的邻里故事广受居民喜爱。如今,“邻里节”已不单单是让居民“图一乐”的文艺活动,更是具有秣陵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助力“陌邻”向“睦邻”温暖蜕变。

邻里关系更和谐、小区环境更整洁、党群沟通更有效、诉求反馈更顺畅……对每一位街坊来说,这些“身边变化”都是最令人欣喜的。近年来,秣陵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形成许多优秀经验。此前,街道组织开展了“睦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来自各职能部门及社区(村)的上百个案例参评。“邻里节”活动现场,12个案例被授予“基层治理优秀案例”称号。

秣陵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指导各部门及社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持续推进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活动中,“百家湖商圈精细治理基地”“校地党建共建基地”正式揭牌,秣陵街道党工委与百家湖商圈党委、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再添新合作。商地、校地强强联合,大党委“朋友圈”持续发力,成员单位联系越发紧密。

“‘邻里节’越办越红火。秣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出的成果更给人以启发。”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果更加显著,通过这种片区联动机制,辖区内的资源形成一个很好的聚合。依托党建引领这条纽带,机关、学校、企业、社会组织都能够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参与基层的服务与治理,这种工作机制所产生的‘激发效应’将集聚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