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昆山周庄“贞丰+水乡家”构建古镇党建品牌矩阵

发布时间:2023-05-08 18:47:35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8日电(记者 钟升)有“中国第一水乡”美誉的古镇周庄,每年接待游客数超300万人次。作为周庄景区核心区的贞丰里社区,通过在景区及周边不断挖掘存量、整合资源,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产业发展融合。

目前,古镇“水乡党建红矩阵”初步形成,党建阵地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建引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居民自治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党建矩阵”,社区“贞丰+水乡家”党建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

通过党建品牌的打造,贞丰里社区实现了在日常工作中,对民众需求和上级要求能在5分钟内通过有形的组织根系网络和无形的线上根系网络传输完成。通过扎实的网络构建及相应开展的群众工作,贞丰里社区能在短时间得到全体居民的响应和配合,并让居民、商户和游客感受到社区的整洁、温度,在古镇中流连忘返。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在明确自身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做一个有温度、有智慧的社区,让居民在参与社区自治中获得更多认同感、归属感,从而不断实现人的管理和服务的现代化,进而推动人的现代化。”周庄镇贞丰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沈秋萍说。

接下来,围绕“争当社会综合治理的县域示范”工作要求,贞丰里社区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按照“与时代发展进步、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社会结构变化同步”要求,以文脉挖掘、场景营造、特色塑造为途径,营造更有特色、更有情怀、更有温度的创新型、共享型社区。同时,进一步完善优化智慧治理体系,建设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数字化社区管理平台,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