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超燃济南的N张面孔:文艺范 烟火气 国潮风

发布时间:2023-05-09 10:16:48

  核心阅读

  今年“五一”期间,济南城市文旅热度不断攀升,从超然楼到趵突泉,从传统曲艺到时尚音乐节,从非遗展示到国潮秀,从济南美食到特色民宿活动,多种多样的活动,让济南文旅市场不再单纯是诗和远方,更是人间烟火气。  

1 - 复件(2)

  今年“五一”假期,市民游客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济南着力丰富旅游产品、加大文旅惠民力度,节日期间文旅市场再现“民宿、酒店一房难求”“景区人气爆棚”的热闹场景,持续迎来“人从众”模式,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全面迎来客流高峰。

  文旅产品丰富 市场持续火爆

  此次“五一”假期,济南推出第七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超燃五一 乐游泉城”六大系列百项活动,天下第一泉、野生动物世界、融创文旅城等7家重点景区分别采取不同方式推行门票优惠措施,吸引到大量游客。全市各旅游景区普遍人气火爆。截至5月3日14时,全市纳入监测的22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62.6万人次,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104万人次,进入全国游客量最多景区前十位。

  除了门票优惠,各文旅场所还纷纷推出极具观赏性、互动性、时尚性的文旅活动,大明湖景区推出超然楼亮灯仪式、明湖秀演艺、游船夜航等系列活动和产品,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超燃”济南;九顶塔举办“九顶塔民族狂欢节”,带领市民游客体验不一样的风情;红叶谷景区举办第18届郁金香花节,带给市民游客别样的欧洲风情;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推出“一城一手造齐鲁匠人节”特别策划活动、“五一”民艺匠人市集等活动。

  市属各公园景区组织开展了“公园+传统文化”“公园+动植物科普”“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公园+花艺展览”“公园+阅读共享”等活动,市民游客登上千佛山逛庙会、品戏曲、看国潮秀;在动物园与动物萌宠宝宝亲密接触,了解金牛文化,找寻儿时记忆;走进泉城公园观赏温室,置身热带雨林,体验别样风情;乘坐“公交专线”奔赴植物园花海,尽享远离城市喧嚣的悠闲惬意,与怦然心动的美景不期而遇……  

2 - 复件(2)

  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共同举办“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尽显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济南画院举办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红色济南手绘作品展”,市文化馆举办了春暖“画”开——莱芜木版年画艺术展、“乐享非遗”济南皮影戏展演,市图书馆开展了“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图书推荐活动,市博物馆推出了“古城辉煌——济南历史暨馆藏文物展”等;市京剧院在百花洲景区开展李清照、秦琼等济南历史名士“快闪”演出,市吕剧院在宽厚里大戏台表演折子戏《喝面叶》。

  节日期间,抖音大V阿悠悠与济南本土4支优秀乐队点燃平阴芳蕾玫瑰花乡,在花海中为乐迷带来音乐狂欢,玫瑰音乐节正式开唱;2023济南麦田音乐节在济南国际园博园激情上演,许巍、老狼、徐佳莹、李荣浩等24组音乐人齐聚泉城,燃爆“五一”假期;济南融创文旅城举办彩烟机车电音节,硬核组合首次亮相济南,拉满“五一”欢乐值;九如山景区推出音乐露营活动,汇集音响、灯光、烧烤、美食、乐队等时尚元素;金象山星野橡谷的踏青烧烤露营季,通过美式飞盘、草坪音乐会等多种形式,让市民游客体验了“山谷中的迪士尼”的快乐。

  “五一”小长假里,济南8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组织开展了电音节、音乐节、“新潮玩乐节·脱口秀”等各类主题消费活动600余场次,吸引游客近200万人次,带动消费3.5亿余元。

  全市多个乡村推出集吃喝玩购等旅游元素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乡村好时节“拾趣田园·乐享农耕”文化旅游节、莱芜桑蚕文化美食体验节、“太平宝”西瓜文化旅游季等活动丰富多“采”,引来八方游客体验乡间田园,重溯乡村记忆。

  场景消费升级 引领市场复苏

  可以明显感觉到,此次“五一”假期,许多旅游消费者从追求“风景”转向了“场景”,相比观看,更重视体验。看一场国潮秀,来一场和传统文化的邂逅;去一次野外露营,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闲聊品茗;听一次音乐节,体验时尚、活力、激情……这个假期不仅有人间烟火气的美食,更有传统民俗与新潮艺术相结合的时尚,还有音乐、戏曲、舞蹈和氤氲的书香。此外,相比以前旅游黄金周的门票收入动辄创纪录的现象,如今,文旅市场更看重的是文旅活动背后带来的巨大消费力。  

3 - 复件(2)

  有文旅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比起以前,现在的旅游参与者更文艺了。”她表示,越来越多的景区乃至城市开始大力挖掘历史价值、文化资源,打造高水平的文旅IP等。小长假期间,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推出了趵突泉主题邮局的系列产品、胶片明信片、带有日期章的趵突泉幻彩印章本及充满济南本土特色的方言扑克和“泉城味道”美食扑克,深受游客喜爱,每天几乎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尤其是今年他们推出了香芋味的“芋罢不能”及芝士海盐口味的“泉靠盐芝”两款趵突泉文创雪糕,更是供不应求。

  除了文创产品,济南小巷公交专线“红墩墩”、游777大橙子双层巴士都成为“五一”期间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不少游客感慨,真是体验了一把“一座难求”的公交车。

  “五一”假期到来前两周,九如山内各大民宿、酒店便已预约爆满,一房难求。4月28日至5月2日,从重点监测情况来看,山东大厦、贵和洲际、九如山民宿群等17家旅游住宿设施累计接待住宿2.2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55万元。全市旅馆业累计接待持证住宿旅客64.7万人次。

  “只有逐步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的景区运营,才能获得更长久和更可持续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景区门票价格看似小事,实则是左右我国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尽早形成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找寻激发大众旅游意愿与景区运营盈利的平衡点至关重要。旅游产业应该转变一味依靠门票生存的方法,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要分离,要发展特许经营、要发展旅游创新、要发展遗产的活化。他说,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增加适应新时代文旅发展的政策供给。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新业态创新,做好景区实现从“门票经济”到“IP内容的创新”和“场景消费运营”的升级。

  创意表达特色 市场前景可期

  “五一”前夕,第七届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暨“超燃‘五一’乐游泉城”主题活动启动,现场15位区县文旅局局长化身文旅推介官,用一句话为所在区县“打call”代言,邀大家一起潮玩泉城。

  假日期间,局长们更是争相推出创新视频,节日氛围感拉得满满。莱芜区文旅局局长曹琳琳出炉了“局长变身大厨”版视频,推荐莱芜羊汤、莱芜香肠、莱芜火烧、陈楼糖瓜等多种莱芜美食。济阳文旅局则推出了《济阳RAP垛石小番茄》宣传视频,文旅局局长、文化馆馆长和街道办主任齐上阵,古装变装加原创说唱,宣传垛石特产。

  “2023年,文旅产业迎来很多机遇,也面临很大挑战。”曹琳琳表示,这是一个“大考年”,是对传统思维方式的挑战,需要文旅行业拿出更独特的创意,提供更好的体验,吸引更多的人消费,这些都非常考验水平、考验功力。

  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创造更多机会、创新表达济南文旅特色。同时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流量留客”并非长久之计,旅游业的长足发展还需落到实处。互联网前端的宣传视频要与旅游地后备的软件、硬件实力相配套,才能让游客不仅感兴趣、愿意来,还能留得下、多消费。因此,把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特色餐饮、地方特产、休闲娱乐等各种产品链接做好,将旅游目的地的交通便利、服务优化、质量保障落到实处,多个部门合力共进,才是“长红”的真正秘诀。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除了旅游市场治安、质量监管等常态化巡查外,城市还要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更暖心的人文场景。

  依托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特色资源等优势,济南文旅日益呈现多样性和丰富性的业态特点,文化体验特色鲜明,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不同产业互通联动,涌现出各种文旅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凸显了泉城本地文化特色。“五一”假期过后,就是端午节假期和大热的暑期,文旅市场前景可期。人气火爆、产品丰富、复苏强劲,济南文旅将不断提质升级,“狂飙”前进。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