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济南位列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一季度中国改革热度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09 10:18:58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中,济南市以72.46分排名首位。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济南排名第二,相比上一季度排名提升一位。  

1 - 复件(2)

  从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来看,济南、北京、南京、福州、兰州进入TOP5。从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10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来看,厦门、济南、深圳、北京、南京进入TOP5。

  近年来,济南大力实施“十大改革创新行动”,改革热度指数保持全国前列。正因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更大突破,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济南今年顺利取得“开门红”。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为274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跑赢全国全省,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据了解,中国改革热度指数是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利用网络大数据技术对改革进度和效果进行量化的第三方评估,用于评测全国、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级市的改革舆论活跃程度和公众对改革的态度反应。改革热度评估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六大领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改革热度指数”课题组认为,随着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经济持续修复、政策发力靠前,经济总体向好,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也存在结构分化、修复不平衡等特征。相较经济回暖,一季度改革热度指数略有下降。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随着中央和各地一系列经济提振措施的落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重大改革行动提速,也将为改革热度指数企稳回升提供新动能。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