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首批非遗项目入驻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

发布时间:2023-05-09 20:26:16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9日电(庞淑婕)8日,“非遗传承”主题活动在苏州相城的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举办。活动中,首批7个非遗项目进行签约,正式入驻阳澄湖1971仓坊。 

此次与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签约的项目,包括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和“陆慕蟋蟀盆制作技艺”、苏州相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苏派鸟笼制作技艺”等。

首批7个项目签约后,将入驻阳澄湖1971仓坊,与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在非遗展销、文化创意、数字文旅、产业孵化、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重点合作。目前,阳澄湖1971仓坊正在扫尾施工,未来致力于打造青年手工艺人和青年艺术家的孵化基地,文艺复合消费的灵感创意空间,将成为国际手作艺术交流典范项目和文化艺术乡村振兴江南范式。

活动现场举行了消泾村非遗文化顾问聘请仪式,聘请文旅部非遗司原巡视员、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为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非遗文化顾问。

活动中,“相城区非遗手作传承基地”揭牌。该基地将紧扣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相城区优秀的非遗手作文化。

苏州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在活动中指出,近年来,相城作为“中国民间工艺之乡”,大力推进非遗保护与发展工作,挖掘整合民间非遗手工技艺资源,擦亮“相城廿八匠”非遗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相城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正加快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手工艺集聚地。本次活动为非遗保护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在各位领导专家、非遗传承人的指导关心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推动区内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依托阳澄湖的生态和文化基底,以“国际匠心传承地·江南艺术新蟹乡”为定位,围绕游、艺、集、味、乐、造、宿、传八大主题,高水准筹建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阳澄湖1971仓坊、非遗大师院落等12个非遗手作项目以及阳澄渔谷、喜溪民宿、河湾酒店等6个配套服务项目。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长期展览姚建萍苏绣作品、蔡云娣石雕作品等非遗手作,相继举办了“相遇·匠心·传承”手工艺展、日本竹编花器、“在手作村逛京都器物店”云直播、“时间与空间”法国当代绘画展等专题展览。

据悉,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计划通过3-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非遗手作、文化体验、美食度假、亲子娱乐于一体的乡村度假目的地,成为“红色胜地、手作潮地、舌尖福地”,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