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枫桥街道探索集宿区社区化治理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3-05-10 16:26:13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0日电(孙悦)集宿区是广大企业职工集中居住的区域,具有人员众多、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等特征。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持续探索集宿区社区化管理,多措并举,让企业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木桥公寓、景山公寓是枫桥街道民发富民合作社建设运营的富民载体项目,分别位于木桥街3号和马涧路188号,共有公寓宿舍3000多间。宿舍里整齐配备了床位、衣柜、洗漱间、卫生间,还提供了电视机、烹饪间和洗衣房。外来务工的青年只需要到员工服务中心办理相应的手续,就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法治保障 打造和谐氛围

街道在集宿区公寓内建设警务室,配备民警和辅警,为集宿区职工提供居住证办理、矛盾纠纷调解和先期出警等服务。警务室联合城市管理服务站定期开展员工入职普法教育活动,通过执法力量进驻小镇,增强联动,进一步有效维护公寓的平安稳定。

木桥公寓内建设了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集宿区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景山公寓内建设了法治长廊,职工在散步中吸收法律相关知识,将员工休闲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起到寓教于乐作用。为了确保集宿区职工在遇到问题时,懂得用法律来正当维护自身权益,景山公寓定期邀请专业律师到场,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

精细服务 丰富业余生活

以春节、元宵、端午等各类传统节日为契机,街道在集宿区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为了帮助集宿区职工提升工作、生活技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街道在木桥公寓内创新打造“新市民夜课堂”。夜课堂聘请专业老师免费为入住公寓的职工提供包括苏绣、桃花坞木刻、书法、瑜伽等在内的24种课程,不仅满足了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构建起职工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截至目前,夜课堂的活动已经开设了260多场次,服务人次达到3500多人。

景山公寓内设有图书阅览区,职工可以免费在这里看书和学习。此外,公寓还会不定期开展阅读分享、谈话交心等活动,企业职工借此机会交流交友,增强和睦关系。

科技支撑 提高治理效能

枫桥街道不断加强对集宿区的规范化管理,配强管理人员队伍,加强技防管控,形成一站式管理模式,提升智能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时刻确保入住人员人身、财产安全。

公寓门禁处设置了电子智能系统,加强人员出入管理;每幢楼安排专职管理员进行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如今,集宿区里处处洋溢着和谐的乐居乐业氛围。据悉,近两年,两大集宿区每年都有数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心安即是归处,这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枫桥尤为浓郁。

多年来,枫桥街道在集宿区管理方面,探索出集中居住、集中服务、集中经营的“三集中”模式。接下来,枫桥街道将持续探索完善集宿区社区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治理的效能和温度,进一步缓解社会治理压力、夯实企业发展根基,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更强、幸福感更浓。(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