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鄂州市多措并举支持华容农创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1 11:08:33

  鄂州市华容农创园(以下简称“农创园”)于2014年引进,该项目是以台资企业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为主,鄂州市华容区政府为辅的“园企合一”的园区,总面积73.8平方公里,为目前湖北省台商投资单体最大的农业项目。2017年被批准为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2021年2月,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3年1月,杏福农业公司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出真招。鄂州把农创园作为增进两岸交流交往、凝聚思想共识、增进“两岸一家亲”的重要阵地。先后组织台胞台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主题学习座谈会、“欢度中秋佳节 共话祖国统一”交流联谊会、“除夕送团年饭进农创园”、“佳节年货送台胞”活动等,切实增进台商台胞对祖国的情感认同、对在鄂州投资兴业的坚定信心。

  高位推进,组织保障出实招。历届鄂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农创园发展,将农创园列入全市重大项目“五个一”包保制度内。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多次带领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农创园调研,就农创园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鄂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夏帆是农创园的挂点领导,每月到农创园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逐项协调解决农创园在土地、规划、停车场、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困难。鄂州市台办主动对接发改、财政、自规、文旅、农业、水利、交通等市直部门,成立农创园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园区基础建设、4A景区创建、有关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

  科学定位,规划引领出妙招。为加强农创园的整体谋划和科学统筹,鄂州市台办特邀曾获得国际规划卓越奖的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编制《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规划》,聘请北京绿十字、中信、中南、湖北美院等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参与农创园设计,打造共享农庄与美丽乡村范本,高标准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文创街建设规划等。

  着力倾斜,资源整合出硬招。鄂州市坚持政策、项目、资金优先的原则,整合各方资源向农创园倾斜。在农创园精心组织“丰收节”、“直播带货”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销模式,帮助企业销售额增加近3500万元。帮助园区及园区内企业争取涉台专项资金400余万元。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对农创园务工人员进行种养殖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为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42人。(孙元)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