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济青列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公积金全国试点

发布时间:2023-05-11 16:10:38

  山东省住房公积金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稳步增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

  今年4月份,济南、青岛又列入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国试点。

  在通报会上,针对山东省在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方面做的工作,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介绍,近年来,山东住房公积金行业始终把“缴存上抓扩面”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每年都将归集扩面、扩大制度收益范围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特别是高度重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助力灵活就业人员在城市安居稳业,受到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广泛欢迎。

  其中,持续放宽缴存门槛,鼓励个体工商户、进城务工、灵活就业等人员和新市民群体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将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扩大到全部城镇就业群体。目前,全省16市全部推出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特别抢抓机遇,组织济南、青岛积极申报并成功列入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下一步,住建部门将指导这两个城市继续完善试点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在缴存方式、缴存补贴、存贷挂钩、税收优惠等方面推出有特色的试点政策,进一步调动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积极性。全省连续五年新增缴存人数突破100万人,2022年新开户职工119.52万人,新增缴存额1824.52亿元。

  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方面,重点支持职工刚性住房需求,通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可贷额度等方式向首套房、多子女家庭倾斜;优化提取政策,支持缴存职工,特别是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凭租房发票据实提取。最新统计,近5年租房提取额度增幅均在20%以上,其中2022年租房提取47.2亿元、同比增长23.6%。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