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东盟媒体“走读”湖南怀化:这是一个令人惊艳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5-11 23:34:43

中新网怀化5月10日电 题:东盟媒体“走读”湖南怀化:这是一个令人惊艳的地方

作者 刘曼 杨玉捷

在首届湖南(怀化)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博览会上,探寻怀化与东盟产业交流发展的机遇与潜力;在怀化国际陆港感受当地对外开放决心和“加速度”;在溆浦“云端古村”体验“非遗盛宴”,揭秘古村何以焕新颜;在沅陵“天下辰龙第一关”万亩茶园听茶旅融合故事;在花瑶姑娘、侗族阿妹的拦门酒和摆手舞中,与特色民俗文化来一场奇妙“邂逅”……

5月4日至10日,“行走中国—2023东盟国家主流媒体怀化行”采访活动在湖南怀化举行,来自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泰国等国家的媒体记者们深入“走读”怀化,充分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港”通东盟活力足机遇多

怀化位于湘、鄂、渝、黔、桂五省(区、市)边区中心位置,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湖南唯一面向东盟的货运集结中心。

为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怀化于2021年启动建设怀化国际陆港,短短两年时间里,打通了至北部湾、湛江港、广州港等铁海联运出海通道,以及直达万象的中老铁路、河内的中越铁路等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

在怀化国际陆港展厅,菲律宾华商纵横传媒社长黄栋星仔细询问班列开行和建设进展。得知今年才到5月4日,怀化国际陆港班列开行数就超过2022年全年的151列时,他说,怀化所释放的渠道、营商环境等优势对东盟国家企业非常有吸引力。

菲律宾《联合日报》总编辑董拔萃对湖南并不陌生,但第一次到访怀化,直言打破了他对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的刻板印象。他认为,内陆山区城市打造港口平台,畅通了对外通道,怀化在中部地区的地理位置、交通物流等对东盟企业来说都将成为新优势。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执行编辑冯嘉麒此前还因为马来西亚榴莲只能自然成熟、落果,加之运输渠道不给力未进入中国而略显遗憾,看到怀化国际陆港积极对接东盟所释放的活力,他跟着高兴起来。“未来,马来西亚的榴莲保鲜处理后,可以通过怀化国际陆港运往中国各地,让中国消费者也能享用马来西亚榴莲的美味。”

好风景“牵手”非遗“文化味”浓

自古以来,怀化就是茶马古道的启程处、南方丝绸之路的中转站,是湘商文化的重要发源地,30多处集中连片古城古镇古村保存完好,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层峦叠嶂的万佛山,神秘幽静的借母溪……39个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地、53个3A级以上景区遍布怀化全境,这里是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作为在印尼生活十余年的华人,印尼《一带一路报》社长曾惠阳对民族特色文化非常感兴趣。在雁鹅界古村落非遗集市,他实现了吃芷江酸萝卜、赏辰州绞胎瓷、听目连戏等传统非遗项目的体验。

“民族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怀化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这里的每一样东西背后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技艺,吸引我去发现它、挖掘它。”曾惠阳说。

印尼《国际日报》外联主任、记者刘娇娇在古村文创小院内体验了一把打铁。“这样别具一格的非遗集会好看好吃又好玩,这样的创意不仅留住了游客,还让古村变‘年轻’。”

花瑶文化体验馆内,东盟国家媒体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手中的五彩丝线编织成一条美丽的丝带。不远处,两位花瑶姑娘用英语进行“非遗出海”网络直播,向国内外网友推介非遗创意产品。

“用直播形式、国际化的表达,向世界展示中国非遗之美,这种模式值得我们学习。”缅甸《金凤凰报》执行总裁张翀说。

“乐做怀化连接东盟的桥梁”

以前,怀化企业做进出口,货物中转环节多。如今,怀化国际陆港为企业提供了贸易和进出口通道,节约了至少30%的时间和成本。乘着“东风”,当地一家以米粉生产为主业的现代化食品企业,在包括缅甸、越南、老挝、巴基斯坦等国建立了原料采购渠道。

“对于缅甸的大米产业而言,他们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张翀说,通过资本技术合作、创新发展模式,缅产大米将有机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他已与上述企业建立联系,愿意为湖南米粉产品进入缅甸牵线搭桥。

“菲律宾大米品质很好,米粉在当地销量很大,希望湖南企业可以到菲律宾来考察,我一定力所能及提供帮助。”菲律宾《商报》执行总编蔡友铭表示,怀化国际陆港让自己看到了东盟国家与怀化广阔的合作前景。

了解到怀化要打造中国木薯产业基地和中部地区木薯淀粉交易中心,泰国头条新闻社中国区特别联络员高莺赶紧把相关情况记录下来。她说,泰国是全球主要的木薯产出国,也是中国木薯淀粉最大的进口市场,怀化与泰国合作潜力巨大。

“山美,水清,茶香,不虚此行。”缅甸中文网编辑陈东和柬埔寨《柬中时报》摄影记者郑南在沅陵县辰龙关体验采茶、制茶后表示,将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在东南亚国家传播茶文化和茶故事,让更多的海外游客来怀化观光。

曾惠阳说,怀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活力迸发,“以后我不仅会再来,还会当好‘宣传员’,带着印尼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