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从“点”向“圈” 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发布“常州倡议”

发布时间:2023-05-12 00:30:26

新华网南京5月11日电(记者朱程)5月10日,以“同心创生态,携手筑高峰”为主题的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多位政界人士、院士专家、领军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创新平台等代表齐聚一堂,旨在打造光伏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新生态,抢抓新能源发展“窗口期”,全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光伏产业体系。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介绍,光伏产业已进入万亿级赛道,迎来了黄金十年重大机遇期,制造端、应用端多项指标连续世界第一,光伏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主力军,成为装机量最大的清洁能源,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光伏的单晶装机量会在2022年基础上增长5倍,从原来280GW增长到1300多GW。同时他认为,未来十年的黄金赛道上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光伏产业高质量生态构建。

会上,为在更高能级、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构建光伏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深化南北共建区域互补、东西协作协同发展,常州与江苏省内淮安、盐城、宿迁,以及江苏省外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西宁,共同发布《创新光伏产业生态常州倡议》(简称“常州倡议”)。

根据倡议,五座城市将共构现代产业新体系,聚力光伏产业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壮大上下游优质企业集群,建强光伏全产业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塑科创协同新格局,加快推动科研院所聚焦源头创新、龙头企业引领前沿技术攻关、配套企业协同创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共创产融对接新模式,构建以链主为龙头、辐射全生态圈的多层次金融赋能平台,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共建低碳应用新样板,以推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社会碳中和为目标,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品、技术加速推广应用的社会生态,彰显绿电环境价值,努力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全方位转变。

大会期间,18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订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合作协议,17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生态协议。西宁市光伏产业发展推介会顺利召开,发布光伏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吸引近200家中国光伏产业生产商、供应链企业参加。此外,会议还同步举办了院士论坛、供应链生态、金融生态、源网荷储生态构建、分布式光伏等平行论坛、推介对接、专题考察等活动,为实现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近年,江苏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构建从高纯多晶硅、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光伏发电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以常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地为引领的产业集聚地。作为江苏新能源发展的先行区和创新区,常州将打造光伏产业生态作为建设新能源之都的重要抓手,大力招引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天合光伏产业园、直溪光采小镇等产业集聚区,积极探索“光伏+”能源应用场景,推动光伏特色产业集群成为特色创新集群。2022年,全市光伏规上工业企业产值1065 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