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十城千企"服务行南京启程:数字化赋能更多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3-05-12 00:35:24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1日电(记者 申冉)近日,“十城千企”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首站在南京开启。这场以“数实融合 宁链未来”为主题的“十城千企”南京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旨在抢抓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推动南京加快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生态,助力江苏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岩琴在大会上表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交叉性和复杂度,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多方共同发力。本次会议以强化‘数实融合’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代表、服务商代表分享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我们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得益于数字化赋能,也相信数字化服务商在服务中小企业中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炜在大会上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规范》团体标准并进行解读,据其分析,“从《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来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伴随着中小企业规模数量经济体量的不断增长,在产业链供应链中逐渐发挥重要作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越来越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答题’。”

如何回答好这道“必答题”,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徐洪海在发言中就提出,目前制造业实施数字化转型面临着几大主要问题,包括科学路径、持续能力、人才供给、整体策划、知识沉淀和对水平差距的客观认定六个方面。

“要加强技术创新,推进跨界融合,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实施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这一主要路径。”徐洪海说。

作为“十城千企”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首站活动的承办方,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会祺介绍,近年来,江宁开发区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全力打造全国前列的产业数字化发展高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我们已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工厂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家、省级智能车间31家、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89家,获批国家‘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园区’等荣誉称号。”

为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程,拓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渠道,大会期间,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共享创新资源,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获得发展壮大的能力和机会。(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