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2023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暨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本月14日至20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2 15:58:27

5月11日,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务院侨办事务局、省委统战部、济南和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暨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将于5月14日至20日在我省济南、青岛、烟台举办。

分两个阶段,安排开幕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介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李法信介绍,2023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暨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以“凝侨聚力·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经贸交流等,发挥侨务资源独特优势,采取会议论坛、考察洽谈、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创新实施全省统一战线服务强省建设“五大行动”,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展现侨务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本届大会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会议阶段,在济南进行,组委会精心组织安排了几大板块内容:一是开幕式。二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介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介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设规划。三是项目对接洽谈会,充分发挥会议交流平台作用,共享海外与会嘉宾资源,为各市提供洽谈专区,宾主双方自主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和交流。四是并行举办智汇齐鲁·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科创金融国际研讨项目精准对接会、人工智能国际研讨项目精准对接会、济南“百家侨社”负责人座谈会等专题活动。第二阶段为实地考察洽谈阶段,在济南将安排参会嘉宾考察“侨梦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青岛、烟台将安排参会嘉宾就合作意向和项目进行对口洽谈,并赴各区考察。

采用“开幕式+专场活动+园区考察”运作模式,全省16市将组团参加各项活动

今年大会采用“开幕式+专场活动+园区考察”的运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力争会议层次更高、项目质量更优、特色亮点更多。

其中,紧扣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主题主线,聚焦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四个发展导向”,采取“线上+线下”形式,精心组织策划各项活动。项目洽谈对接会,组织全省16市及济南市各区县(功能区)招商人员与参会海外嘉宾面对面对接交流,寻求合作机遇。

同时,突出项目对接,务求实效。进一步优化参会嘉宾结构,提升项目质量。坚持把项目对接洽谈作为重中之重,初步征集200余个项目合作意向,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精品旅游、文化创意、现代高效农业、现代金融、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类别。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名海外华商和高层次人才报名参会。

省委统战部联合有关方面成立了大会组委会,济南、烟台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嘉宾邀请、宣传发动、项目洽谈等各个环节,精心策划、全力推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济南和烟台作为承办方,市主要领导出席推介。全省16个市将组团参加大会各项活动,确保海外侨务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济南“侨梦苑”累计达成合作意向350多个,意向金额800多亿元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会同相关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尚伟介绍,在省侨办的积极推动下,济南“侨梦苑”于2017年2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复成立,是全国17家“侨梦苑”之一,先后促成德迈工业打印机小镇、中芯光电、美核电气、磐升生物等重大项目240多个,总投资额435亿元。

近年来,济南“侨梦苑”逐步发展成为吸引海外侨胞来鲁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其中,在总部选址上,在济南“侨梦苑”核心区高新区黄金地段选址建设了22层的“侨梦苑”总部大楼,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在发展思路上,对标国际前沿,设立国际合作、投融资、人才智力、知识产权保护、股权交易、科技支撑6个服务平台,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侨商总部经济。

同时,出台配套政策,虹吸海外资源。其中,组建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1000万元“侨梦苑”贷款担保和1000万元风险补偿及专利质押融资三个专项资金,引入政府股权投资,支持侨企加速发展。打造“侨梦苑·国际人才港”,为海外人才提供“金卡”服务,已吸引5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依托济南市“人才有价”评估体系推出“侨有价”品牌,对侨企评估赋能,首批7家企业获得近5亿元授信额度。

“侨梦苑”设立以来,累计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0多位专家、华商精英和海外高端人才团队来鲁洽谈交流,组织推介会、洽谈会、项目路演等经贸活动40余场,累计达成合作意向350多个,意向金额800多亿元。

济南主会场将举办科创金融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人工智能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

济南市作为本次大会的主会场,主要安排了哪些活动?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王云国介绍,本次大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准备,济南主会场安排了开幕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介会、项目对接会、专题活动及走进“侨梦苑”参观考察等活动。

5月15日上午,将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办大会开幕式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开幕式上邀请领导和嘉宾致辞,并安排前期对接洽谈成熟的项目签约。通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将向与会嘉宾全面系统展示山东省、济南市的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生动实践、最新进展。开幕式和推介会后,举办项目洽谈对接会,组织全省16市及济南市各区县(功能区)招商人员与参会海外嘉宾面对面对接交流,寻求合作机遇。

5月15日下午将举办科创金融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人工智能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科创金融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是为进一步提升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参与济南科创金融改革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人工智能国际研讨暨项目精准对接会将为海内外人工智能技术研讨与交流搭建良好平台,吸引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参与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济南市人工智能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济南将邀请科创金融和人工智能专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现场演讲并与参会嘉宾互动交流,值得期待和关注。

5月16日上午将组织参会嘉宾走进“侨梦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参观考察,了解济南市创新创业环境,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济南市正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为东道主,济南将全力做好本次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让海外嘉宾深切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与真情,把本次大会打造成向世界展示济南、宣传济南的窗口和平台,让广大海外侨胞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抓住机遇,共创新的辉煌!”王云国说。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