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2023台港澳媒体山东行|走进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 赏“鹊华秋色”

发布时间:2023-05-12 18:47:18

  “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曾在《古风其二十》中对华山景色有这样的描述。5月10日,“2023台港澳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走进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近距离欣赏“鹊华秋色”。

图片

  济南华山具有26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时期就赢得历史名山的称誉,古称“华不注山”,其名取自于《诗经·小雅·常棣》,意为此山如花跗注于水中。华山海拔197米,华山以奇秀著称,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呈现不同的形态,为济南“齐烟九点”之首。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的山水画代表作《鹊华秋色图》就是以华山和鹊山一带的秋景为题材绘画而成的,该画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图片

  来到华山实地,记者拿出《鹊华秋色图》的工艺品与华山实地进行了比对并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参观结束后,一名记者表示,“华山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了讲解让我收获颇多。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济南,走进济南,体验济南。”

图片

  据介绍,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位于济南市城区东北部,按照“泉城新名胜、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由12公里的环湖路沿线围合而成,总占地约9375亩,其中水域面积约3750亩,相当于4个大明湖规模,是打造“曲阜-泰山-华山”齐鲁文化轴的北部重要端点。景区综合山、泉、湖、河、城、人、文、娱、景、绿等要素,以华山为核心,以“一园一城”“一湖三山”“一心四廊”“一环多景”进行总体控制,统筹空间尺度,运用传统园林手法,通过恢复历史盛名的华山(鹊山)湖,展现济南北部历史自然风貌的秀美之景,拟打造济南迈入黄河时代城市新中心集历史人文、生态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多功能湿地型城市公园。

  来源:鲁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