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2023台港澳媒体山东行|走进姜太公祠与中国古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5-12 18:56:20

  “夫生而为上公,没而为神人,非公其谁当之!”5月11日,“2023台港澳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姜太公祠,共同探访感受这所古朴祠堂背后的齐文化魅力。

  姜太公祠位于淄博市临淄城区,最初的姜太公祠建于东汉年间,后来多次重修,1993年以姜太公衣冠冢为依托而建,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姜太公祠是一处完全按照中华传统的中轴对称、殿堂庙宇建筑布局的庄重肃穆的古建筑群。台港澳记者一行分别参观了丁公祠、丘穆公祠、先贤祠堂、后裔认祖碑林、姓氏图腾等,从不同角度去了解姜太公治理下的强齐文化及姓氏文化。

  据了解,山东共使用4700余个姓氏,人数最多的十大姓氏依次是王、张、李、刘、孙、赵、杨、陈、徐、马,其中王、张、李、刘、杨、陈六个姓氏与台湾十大姓氏重合,丁、连、崔、高、吕、丘(邱)等姓氏都发源于姜氏,田、连、向、卢等姓氏起源于淄博。姜太公祠东侧是丘穆公祠,该建筑主殿面阔五楹,内立丘穆公塑像一尊,东西配殿各三楹,北厢五间。主殿后面二堂,东侧堆山叠石,辟水池一方,起六角亭一座,临池建厅三间。南北中轴线,有四柱三楼石坊一座,整体与姜太公祠建筑风格一致、协调偕美。丘穆公祠是1995年丘穆公一百代孙,台湾丘氏宗亲会邱正吉先生捐资修建的。穆公原为姜太公之三子,太公封齐建国而令穆公领镇营丘,其族人遂以丘为氏。清朝雍正年间,为避孔丘名讳,雍正皇帝下令改为“邱”姓。后来,一部分人恢复“丘”姓,一部分人仍沿用“邱”姓。

  此外,山东历史名人生活遗迹、宗姓祠堂、庄园建筑等丰富多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港澳同胞到山东来寻根祭祖。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古车博物馆。“没想到此行还能看到如此系统、规模的古车博物馆,真的是意外之喜,更意外的是它竟然就开设在高速公路的下方。当我在博物馆参观殉葬坑内的马匹和车辆时,还能听到头顶有来来往往的车辆飞驰而过,有种现实与历史从这里交汇的感觉,这在其他博物馆从未体验到”。参观结束后一位记者表示。

  据悉,1990年5月,为配合济青高速公路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部门在后李文化遗址发掘了一处春秋时代的大型殉车马坑,一个有着13辆车和38匹马的庞大车队横空出世,殉马坑其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保存之完好,为当代之冠,被列为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