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功勋模范|他们,护佑人民健康的“提灯天使”

发布时间:2023-05-12 22:19:21

他们是病患生命抢险的“健康卫士”,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提灯天使”;他们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在医院、康复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做着琐碎辛苦的工作,让病床上的患者感受到家人的温暖、生命的尊严……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我们一起走近护士群体,聆听他们护佑人民健康的暖心故事。

一顶燕帽,一生使命

组织队员完成岗位职责、病区环境等标准化管理工作,梳理护理交接班流程,建立护理操作核查清单、患者物品清点核查清单……

2020年初,吴欣娟带领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06名护士奔赴武汉。在新组建的护理团队中,吴欣娟和队员们推动各项护理工作迅速从“无序”走向“有序”,为抗疫护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多的时候病房每天有10多个患者都要进行俯卧位通气,既要保证患者各种管路通畅和稳定,还要特别关注患者的皮肤,防止发生压力性损伤。这只是抗疫一线护理工作的一个细节。

不顾自身安危逆行抗疫,她用职业精神传递力量;从悉心疗护走向理论创新……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始终践行着“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的崇高精神。

“熟练掌握护理技术,那只算合格。真正的护士,还要让患者感受到医护者的内心温度。”吴欣娟及其队员们在查房和做各种操作时,总会握着患者的手跟他们交流,给予患者信心和力量。

一顶燕帽,一生使命。1981年吴欣娟走上护理岗位,如今已跨越40余个年头,经她护理和救治的危重症患者达万余人,而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吴欣娟还不满足,又探索出许多卓有成效的护理模式。

在担任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期间,吴欣娟探索责任制整体护理、护士岗位管理、优质护理服务、现代医院护理管理制度建设等改革,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在吴欣娟看来,护士是临床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最多的群体,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

几十年来,吴欣娟带着一代又一代的护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不改的“护理人生”——为人民奉献“天使”之爱。

危难时刻从不“缺席”

自愿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危难时刻从不“缺席”……她是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她说,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出去,是源于对“护佑生命”的不懈追求。

1995年从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脱亚莉就来到庆阳市人民医院护理岗位,一直战斗在临床护理的第一线。

儿科、神经外科、泌尿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哪里需要,她就选择哪个岗位。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庆阳震感明显。在医院新生儿监护室,人们纷纷跑出大楼,一位年轻父亲站在监护室门口焦急万分,忽然看见脱亚莉从门口冲出来,怀里抱着他未满月的孩子。原来,当所有人慌乱下楼的时候,脱亚莉却在挨个儿检查保温箱,及时发现了这名婴儿。

她常说,在危急紧要关头,希望能用专业技能挽救更多生命。护理工作者,要对每一位患者心怀仁爱。

2022年国际护士节前夕,甘肃省庆阳市成立了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脱亚莉是队长。目前志愿服务队中志愿者有400多人,脱亚莉带领志愿者常年在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家乡成立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脱亚莉心里倍感欣慰:“希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南丁格尔精神,在更多护士心中生根发芽。”

当好急诊科里的“急先锋”

顶得住、扛得起、冲在前……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黄赣英,干起工作来有一种“拼命三娘”的劲儿。

“听到120救护车的报警声,神经就不自觉地绷起来。”近20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急诊岗位,用铁肩柔情为护理事业默默奉献。

急诊常常是危重患者进院后的第一站,在这里要“救人于水火”,需要掌握护士工作“十八般武艺”。

替病人输液打针、监测病人生命指征、记录撰写病情发展情况、与家属谈话、与医生沟通……看似繁杂细碎的工作,在黄赣英心里都有一套规范流程。

黄赣英所工作的急诊抢救室不到100平米,摆放着11张急救病床,忙碌的时候会加到20多张病床,找个落脚的地方都难。

她每天在这有限的空间里步履匆匆、来回穿梭无数趟,却并没有被快节奏的急诊工作推着走,她时常复盘总结,想着如何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并逐渐摸索出高效的急诊病人处理模式,提升了护理质量。

“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我们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黄赣英说。

吴欣娟、脱亚莉、黄赣英……他们是全国520多万名护士的缩影,在平凡的工作中,他们坚毅、温暖、专注,如一棵棵小草坚守着,凝聚成患者生命的青藤,传播爱与希望。

来源:新华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