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环境整治梳理融合显特色 湖南中方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5-12 22:25:30

中新网怀化5月12日电 (彭慧娟)“忽逢桃花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走进湖南怀化市中方县的乡村,仿佛来到了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世外美景中。

青山绿水、屋舍俨然,道路干净整洁,鸡犬声声却不见其身影,勤劳的村民在田间地头耕作着,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近年来,中方县立足各村实际,狠抓人居环境整治,用双手绘就属于自己的美丽家园,让这里的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优美,激活乡村“美丽经济”让百姓更富有。

圈养整治让村庄更“香”“净”

走进中方县桐木镇桐坪村,一声声清脆的鸟鸣伴随村民的欢声笑语钻入耳朵,空气中入鼻的只有花草树木以及成熟的水果清香,本该属于农村的家禽粪便的臭味却一点也闻不到。

“以前院子里全是家禽粪便,人都没办法下脚,现在可干净了。”指着菜地旁的“鸡鸭圈养处”,村民张仁明笑着说道。只见两栋小小的鸡“别墅”,底部装有漏粪板,家禽粪便直接进行收集发酵。这种简易的发酵床投入少、作用大,既解决农村鸡鸭散养粪便脏乱问题,又可以将肥料还田变废为宝。

为切实做好家禽圈养宣传工作,中方县在全县展开圈养行动,村干部、志愿者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家禽圈养的重要性,并鼓励引导村民在菜园地、空地等位置对家禽实施圈养。通过引导村民规范养殖,协助村民从散养向圈养转型,中方县将“里子”工程进行到底,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中方县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着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整治行动让村庄“净”起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村庄清理130个,清理积存垃圾650吨,清理巷道1300余条,农村保洁员队伍稳定在650人以上,通过集中整治,村庄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在整治行动中,改厕是一项重要环节。中方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点,一宅一厕、农户自愿,一村一策、政府奖补”的要求,组织乡、村两级及时将改厕任务分解明确到乡、村、户,通过召开村民会议、举行屋场恳谈会等方式,让民众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做到科学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改厕政府有补贴,不用自己掏钱,现在厕所卫生、清洁、又没臭气,还没有蚊虫飞舞,是理想的生活方式。”提到自家厕所的变化,泸阳镇新店坪村村民李先军高兴地说,粪池满了有人抽、厕所坏了有人修,收集的粪污还能制成沼气发电、发酵成有机肥回田。

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中方越来越多的农户完成改厕,像李先军一样享受着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截至目前,中方县共完成农村改厕2815座,竣工验收2815座,合格率达100%,整个改厕所项目覆盖50多个行政村,惠及农村人口12000余人,进一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梳理融合让村庄更“富”“美”

在新建镇新建村,“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弘扬中华美德,培育文明新风”等标识标语随处可见;描绘着山水、丰收等场景的“墙绘”与整个村庄相得益彰;村里还聘请专家设计、投入60万元打造特色微景观……村容干净整洁,道路平坦宽阔,家园宁静祥和,村民的村居生活乐悠悠。

近年来,中方县对村容村貌进行“梳理式”行动,深入推进村容村貌美化绿化,突出保护乡村山体田园、河湖湿地、原生植被、古树名木等,通过实施“七边八小”梳理式微改造工程,加大农村公共区域整治和改造,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及村边、路边、屋边等节点区域,因地制宜布局建设小广场、小公园、小果园、小池塘、小墙绘等微景观,提升乡村“颜值”。

梳理行动让乡村“美”起来,也为产业融合发展铺平道路。4月22日,荆坪古村创意集市“河畔集”——荆坪踏歌活动在荆坪古村举行,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游客目不暇接,民族特色扎染、珠画、手工编织等手工创意作品深受顾客青睐。汇聚了青年创意、非遗传承文化、民族手工艺的大型创意市集活动,不仅活跃乡村气氛、提升乡村知名度,还给村民们增加了收入。

刺葡萄是中国原生态特有的野生葡萄品种,中方刺葡萄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作为“一县一品”特色品牌,中方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2022年刺葡萄种植面积达5.2万亩,占中国南方的三分之一,总产量近12万吨,总产值超6亿元,为当地果农增收3.8亿元,形成集葡萄种植、鲜果售卖、葡萄深加工、葡萄采摘休闲观光游于一体的“甜蜜产业链”。

近年来,中方县充分发挥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特色民族村寨、乡村农业产业等优势,拓宽农村人居环境与乡村产业发展的转化通道,着力构建以休闲农庄为“细胞”、旅游村庄为节点、乡村民俗文化为特色、乡村休闲旅游路线为网络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激活乡村“美丽经济”,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文明行动让乡风“淳”起来

4月18日春色宜人,田间草木青翠茂盛。在新建镇黑禾田村油菜花田旁的凉亭里,众人围坐,新建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宣传委员谢宁化身宣讲员来给大家宣讲最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政策,还和村民们一起回顾了该村近一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畅谈本村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村集体经济等发展规划。 

“去年我们村获评怀化市集体经济壮大‘五个一百’工程‘真抓实干’奖,我们能否把奖金的一半用于村组院落硬化及卫生死角整治,让人居环境再提升。”“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得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去年村里规划了50亩蓝莓基地项目,我建议通过科学栽培实现‘三年小收五年大收’”……村民纷纷发言,就如何增收致富、优化乡村风貌、提升民众幸福感等方面建言献策。

以“凉亭会”“屋场会”“田间课堂”等形式倾听民众心声,把会议开到民众家门口。近年来,中方县发挥共青团、志愿者和乡贤能人、“五老”队伍等作用,开展“微宣讲、大振兴”“村居公益人”等文明新风培育实践活动,让与村民利益相关的大事小事都“大家商量着干”。

在实施文明提升行动中,中方县还组织各村进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家美妇”“清洁卫生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美环境”的浓厚氛围。今年一季度,桐坪村在全村22个村民小组推行“美家美妇”评比活动,号召广大妇女发挥女性特有优势,扮靓自家庭院,以评促比、以比促建,全面提质美丽庭院面貌,逐步扮靓美丽乡村。

桐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向君成表示,除了“美家美妇”评比之外,还有“八整洁”“最美村妇”等一系列的评比表彰活动,争取让榜样们用爱家乡、建家乡、美家乡的实际行动诠释满满正能量,辐射激发全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建设乡村和美生活。(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