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无锡锡山举办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3-05-12 22:51:23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2日电(记者 孙权)12日,“科技赋能 凝‘芯’聚力”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无锡锡山产业园种子种苗繁育展示中心举行。大会意在充分展现无锡市锡山区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过程中取得的成果。

大会由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作为指导单位,锡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台创园)承办,锡山区台办、锡山区农业农村局协办。会上,张缪舍电商产业园项目、羊尖镇果蔬种苗繁育基地项目、格致长欣智慧农业项目、甘露青鱼品质提升战略合作项目、羊尖镇南村村蝴蝶兰基地项目等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13亿元。 

近年来,锡山区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区”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功能区建设,构建“1+4+N”农业园区化发展格局,推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农业”转型,“锡稻一号”“锡稻二号”成功通过省级品种审定,累计建成省级农业园区2个、市级农业园区12个、高标准农田9.3万亩。 

此外,锡山区还拥有苏南第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该产业园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动优质水稻、精品花卉等种业新品种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建成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等一批科技载体平台,累计引进企业179家、产值突破45亿元,是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标杆和闪亮名片。

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表示,这次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种业研发、乡村振兴等主题,展示了一批农业发展成果,并开展招商推介和论坛交流,将为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开辟新思路、提供新动力。希望各位嘉宾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更多优质平台、重大项目落户到锡山,助力锡山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强区。“锡山将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四个优先’的要求,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集聚,不断提升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水平,与大家携手共创农业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大会现场,方力和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克剑共同为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揭牌;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曹光乔和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共同为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揭牌;锡山区政府副区长谢乐章为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港分园、羊尖分园、高明基地授牌。

据悉,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致力于打造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无锡)试验区,推动构建智能农机、农业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奠定无锡在未来无人农场领域的标杆和引领地位。(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