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济南的这个“城市副中心”,架势拉开了!

发布时间:2023-05-15 17:00:49

  说起CBD,大家都知道是中央商务区,还有一个词EBD,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1 - 复件(2)

  EBD,即生态商务区(Ecology Business District),是一种全新的城市和产业园区形态。跟传统城市发展理念相比,EBD在注重科技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以人为本、生态保护的城市空间营造。

  国际上,较著名的EBD有纽约曼哈顿上城及日本新宿等。国内,北京有密云生态商务区,上海有长风生态商务区。

  如今,济南也要有自己的EBD了。

  【一】

  从公开报道来看,济南最早提出建设EBD是在今年年初。

  1月28日召开的济南起步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将制定实施示范区(EBD)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打造“对外展示示范性窗口”,全面开启生态商务区(EBD)建设新篇章。

  对很多济南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

  直到4月25日,起步区示范区全面启动建设,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不少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起步区的生态商务区建设已经悄然提速、甚至渐成规模。

  这个生态商务区具体是在哪?

  按照媒体报道,起步区在大桥组团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定位为生态商务区。大桥组团,也就是原来的大桥镇,通过新的黄河大桥与主城区直接对接,一直被视为起步区的“爆点”。

  在济南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中,这里同样是重要一极。

  2021年年底发布的《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明确提出,未来济南中心城核心区将形成以老城主中心和CBD、西客站、大桥三个副中心组成的“四心聚城”的城市空间格局。

  一年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公布,大桥组团“济南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进一步明确。规划提出,该组团将建设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城市公共文化馆群等公共服务设施群。

  今年年初,济南“新春第一会”印发《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也有多项任务涉及大桥组团城市副中心建设。

  此次,大桥组团明确为示范区、建设生态商务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也意味着这片区域的又一次“引爆”,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未来,生态商务区将与中央商务区相隔黄河遥相呼应,对济南来说,这是让黄河真正成为城市“内河”的重要一步。  

2 - 复件(2)

  【二】

  第二个问题,生态商务区怎么建?

  仅从字面上来看,就是既要商务也要生态,而生态位居首位。笔者梳理发现,这一理念贯穿起步区生态商务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始终。

  先看大的规划,生态商务区在规划策略上提出了“五合”,即:区域资源整合、城绿空间耦合、组团功能复合、交通网络缝合、人文要素聚合。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生态商务区划定的生态功能区面积(7.2平方公里)远超集中开发建设区(4.8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该区域在开发建设的同时,将以更大力度做好生态保护。

  再看具体层面:

  “片区构成”:示范区由总部经济区、科研办公区、科创金融区、都市阳台、中央绿谷五个片区组成。

  “项目建设”:示范区谋划了108个重点项目,集中资源力量,加快推进建设,确保三年内全部开工、五年内相继建成,全力打造“对外展示山东和济南城市建设发展形象的示范窗口”。

  4月25日起步区集中开工的33个重点项目中,有多个位于生态商务区所在的大桥组团。其中,示范区内集中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98亿元,且以现代产业项目与生态项目为主。

  比如中央绿谷一期,该项目位于示范区最北端,将积极打造滨水空间和湿地公园;再如大寺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位于大寺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位于鹊山水库北侧,将进行生态补植、水生态修复,是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的首条景观河道,也是展示起步区生态保护和环境提升的新窗口。

  不仅要发展,而且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探索经济与生态、人类与自然和谐并存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这正是济南乃至山东全力推进起步区建设的目的所在。

  前述起步区发展规划中早已明确提出,起步区将建设着眼未来发展的希望之城、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打造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  

3 - 复件(2)

  【三】

  生态商务区加快建设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亦反映出起步区建设的紧锣密鼓。

  今年4月25日恰恰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两周年。两年前,起步区获批建设之时,山东省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曾经这样描述起步区的未来——举全省之力将之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两年之后,同样是在省新闻发布会上,亮出了起步区发展的成绩单。

  两年来,起步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节生长”。过河通道增多,与主城区交流日益密切,黄河渐成“内河”;新产业项目落地开花,对城市高质量发展引擎作用初显。  

4

  从数字上看,这种观感更加明显。两年来,起步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46.4%。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两年不管是经济还是疫情,在大环境上都面临着多重挑战,起步区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

  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字愈显耀眼: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3.7%……

  真正堪称“开门红”。

  此次,起步区又集中开工了总投资486.5亿元的33个重点项目,涵盖产业驱动、交通市政、公服配套、现代水网、绿色生态、民生保障六大领域。

  此外,起步区还集中签约了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现代农业等。

  项目是发展的硬支撑,相信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建成,起步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冲刺”。

  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目标越来越近了。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