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通报8起国有企业“一把手”靠企吃企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15 21:16:57

新华社长沙5月12日电(记者谢奔)湖南省纪委监委日前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8起国有企业“一把手”靠企吃企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一批党员干部被严肃追责。

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违规选人用人搞权钱交易的问题。2019年3月至2021年12月,赵应云利用担任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下级农商行负责人职务晋升、员工工作调整等事项中,接受多名私营企业主及相关当事人请托,通过向省农信社部门负责人、地方农商银行负责人打招呼等方式,违规为多个市县农商银行负责人职务晋升、员工工作调整提供帮助,从中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赵应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赵应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南轨道交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亮在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打招呼设租寻租的问题。2009年至2020年,王武亮利用担任湖南基础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湖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便利,接受私营企业主请托,通过向下属单位负责人打招呼的方式,先后帮助私营业主刘某某、胡某某、孙某某、彭某某等多名特定关系人承接某房地产项目建设及配套工程、某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某高铁新城项目等工程建设项目,从中收受巨额贿赂。王武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王武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11月,王武亮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

通报的典型案例还包括湖南湘投和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义岗套取项目资金私设“小金库”的问题,湖南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肖华违规投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的问题,韶山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隆违规放贷从事关联交易的问题,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邹志新隐名入股充当“影子股东”的问题,湖南新物产物贸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彤在引进合作伙伴过程中贱卖国有资产、捞取个人好处的问题,原湖南财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朝辉挪用公款给私营企业主的问题。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