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常德:全时“云监管”保障校车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15 21:23:53

新华社长沙5月14日电(记者谭畅)教育、公安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近2000辆校车行车轨迹、车内实况可实时调阅,驾驶员接打手持电话、抽烟等危险行为自动触发预警……湖南省常德市校车安全智能监管平台今年正式运行以来,当地校车交通违法行为总量同比大幅下降,监管成效初显。

5月4日下午,孙某驾驶校车在常德市澧县复兴厂镇接送学生。15时42分,孙某拿起手机通话。车载监控自动识别出这一高危行为,车内响起语音警告,相关图片、视频证据随后被推送到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最终,孙某受到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这是常德市通过校车安全智能监管平台保障校车安全的一起典型案例。

2021年,常德市校车违法行为数量、违法校车数量、违法校车数占比等多项指标不佳,被全省通报。

近两年,常德市探索改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推出多项举措。特别是在今年初,正式启用常德市校车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将全市23家校车企业的1986辆校车全部纳入平台施行全时“云监管”。

常德市教育局局长胡祖国介绍,这一监管平台能识别并记录驾驶员抽烟驾驶、驾驶员未系安全带、偏离路线行驶、学生未系安全带等13类风险行为,通过车内语音自动提醒驾驶员。此外,市、县校车办和校车企业的工作人员还会通过人工提醒、监督复核等方式,确保有关危险行为被及时制止、录入系统、依法追责。

“监管平台的规范运行,有力提高了校车司机规矩意识,纠正了校车司机不良驾驶习惯。”胡祖国说,常德市还将依据平台生成的校车上线率、企业处置率、校车办复核率等数据,对校车企业严格实施奖惩。

在交警路面执法、电子抓拍等基础上,常德校车监管平台的数据为交警处理涉校车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季度,全市校车交通违法行为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7.9%,校车监管平台的作用明显。”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戴林忠说。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