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从“搭车”出海到“自主”出海 中国工程机械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3-05-15 21:27:01

中新社长沙5月15日电 (记者 唐小晴)过去,中国工程机械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及“一带一路”基建合作持续拉动“搭车”出海。经多年探索,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已形成海外建设基地、本土优质服务、跨国兼并收购和全球产品研发的“四位一体”国际化发展模式,转向“自主”出海,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

建设海外基地,可提升海外产能。工程机械湘军已在海外建立20余个研发生产基地,100多个海外办事处及备件仓库,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三一重工建立了美国、欧洲、印度、巴西四大产业集群基地,2022年海外市场毛利率达26.4%,首超国内市场的24%;山河智能挖掘机在欧洲的整体市场保有量超2万台。

徐工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海外制造基地、散件组装(KD)工厂或合资企业,产品出口183个国家和地区。截至去年上半年,柳工在海外有4家海外制造工厂、5个研发基地,建立起20多家子公司,300多家经销商的竞销网络。去年,柳工海外业务突破80亿元人民币,刷新历史最好业绩。

“我们深入国际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了解客户需求来开发产品,也把研发、价值链创造的核心环节布局到全球各个地方,尤其是欧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李东春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出口表现“强劲”,出口额创下了历史新高,工程机械出口金额达到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0%。海外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人力资源等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成为中国企业扩大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的有力支撑。

全球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制造商十强之一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出口额同比成倍增长,获订单接近3亿元人民币,占全年产值三成,产品成功打入欧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的19个国家和地区。 

“为尽快与国际接轨,公司专门给员工请外教培训英语,让他们可以通过邮件、视频等方式直接与海外客户沟通、洽谈。”该公司董事长黄康华说,美斯达会根据欧美客户使用习惯和运输标准制造设备,此次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亮相的全新一代 S5D履带移动筛分站(重型筛),就有符合国外排放标准规定的欧V版本动力系统发动机。

“我们海外机构和经销商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如果服务不行、能力不足,单子宁可不接。”李东春表示,柳工还深入国际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了解客户需求来开发产品。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国际化离不开兼并收购。这一战略,不仅吸收欧美企业先进技术,获得渠道资源,还成功实现工作人员本地化及本土经营。据三一重工公告,公司目前美欧印等海外事业部本地化率超90%;2022年,中联重科印尼、阿联酋、沙特、越南等重点国家本地化发展战略成效显著,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100%。

在“巨头”企业看来,中国工程机械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与大幅增强全球研发力、产业链完善和智能化带来的产品质量提升等密不可分。机工智库研究员袁雪峥表示,出口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国际市场来平滑国内周期,未来中国工程机械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还会不断提升。相信随着中国设备逐步走出去,海外市场不断扩张,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的格局将逐步确立。

不过,对标海外龙头企业,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有待持续深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出口壁垒增加,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做好调研和可行性论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