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守护"夕阳红" 江苏多举措厚植"苏适养老"人才沃土

发布时间:2023-05-15 23:12:41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 (徐珊珊)据江苏省民政厅12日消息,2023年江苏将开展养老服务管理、老年医学、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为养老服务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激励和评价提供政策支持,多举措厚植“苏适养老”人才沃土。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守护最美“夕阳红”,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针对养老服务人才不足问题,江苏多举措强化人才激励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江苏省人民政府2022年、2023年分别将“培训5万人次养老护理员”纳入民生实事。选树百名“最美养老护理员”、以赛代训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江苏通过推进技能等级认定、组织技能竞赛、加强职业规范建设等,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 

随着一揽子政策的推进,越来越多年轻有活力的专业人才投身养老服务行业。2021年,江苏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330人、研究生43人,已成为民政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设立的部省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

在江苏省民政厅、南京中医药大学近日主办的首届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对接推介活动上,不少学生表示,自己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用人单位以及行业用人需求的了解,准确把握社会需求特点,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将不断努力提升自我职业素养。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透露,从数量上来看,南京缺近4万名护理人才,主要涉及的专业有居家照护、失智照护、安宁疗护等。在南京,高学历老人约占老人总数的55%,8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高,他们有着更加精细化和高品质的养老需求。

为应对老龄化浪潮,江苏提出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2022年,江苏全省完成省定培训课程护理员5.1万人,各地开展当地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300万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

江苏也鼓励引导养老服务人才自觉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十四五”以来,江苏共有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机构46家,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人员达到8.4万人。此外,江苏推广“物业+养老”“家政+养老”“护理+养老”,鼓励执业护士、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师等入职养老护理行业。(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