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退休后,我要到荆门生活”——一位台商与荆门的不解情缘

发布时间:2023-05-16 10:16:05

  日前,一段短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位与湖北荆门有过近十年交集的台商李建国,隔空对荆门喊话:“退休后,我要到荆门生活!”

  这段3分多钟的视频,浓缩了李建国在荆门9年3个月时光里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湖北荆门和台商台胞以心换心的心心相印。

  跨越山海,优秀台企落户荆门

  2012年,荆门市对台经济工作实现重大突破,一批优秀台企与荆门市达成合作意向。2013年3月,经过前期充分考察调研,荆门台银置业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荆门,旗下的两岸三地华中创业中心也在荆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同步投资开建。这是首个进驻荆门城区的台商投资企业,时值41岁的台胞李建国出任公司总经理。

  项目落户之初,工作繁忙,身为项目负责人的李建国事无巨细,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各项筹建工作之中。但是初建工作千头万绪,各种难题接踵而至。

  最初设计的变压器额定功率偏小,公司想扩容升级,从申报到更换大功率变压器需要3个月,但工程建设不等人,时任市台办主任杨静平急企业之所急,向市领导汇报、跑相关部门协调,不到一个月时间,公司用上了新变压器,解了燃眉之急。

  公司原本只规划申请了生产区一条道路出入主干道,但办公区与生产区是分隔独立的,造成了办公区的人员要绕行到生产区出入,非常不便。李建国愁眉不展,杨静平多方联系协调,很快一条大道连接了办公区与主干道,员工、车辆出入方便快捷。李建国笑称:这是一条温暖的“阳光大道”。

  得知该公司比较偏远,公交网点未能覆盖,员工上下班不便,高新区·掇刀区积极介入,主动协调,两条公交线路延伸到公司附近,企业员工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

  随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公司逐渐步入正轨,数年过去,如今的荆门台银两岸三地华中创业中心已发展成集标准厂房、独立办公楼、钢结构单层厂房、库房、配套居住商业于一体的华中创业中心(湖北)合作建设示范基地。

  政企携手,共创台企发展辉煌

  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政府和部门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多年来,荆门高新区和市直各部门像呵护襁褓中的婴儿一样呵护着荆门台银两岸三地华中创业中心等台资企业发展,始终坚持暖商、亲商、安商、兴商的理念,全力构建投资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的服务。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公司的生产经营陷入进退两难,建好的厂房亟待租售,投入的资金也急需回笼,正常的运营销售被疫情拉扯得举步维艰,生产告急、流通告急、营销告急……

  公司的困难时时刻刻牵动着高新区·掇刀区上上下下的心,为了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区领导主动下沉靠前办公,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开门问诊并制定个性化服务,全力做好疫后重振和企业的复工复产。

  主动作为换来暖心的回报,经高新区·掇刀区时任区长周俊杰的多次搭台推介,积压的待售厂房与正在寻找厂房生产熔喷布的企业很快签署合同,在各方大力协助下,5家客户入驻,较好实现了疫情压力下营销逆势上扬。

  这一切,李建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心头洋溢着满满的感动。

  优化人文环境,营造尊重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不是口头的承诺,而是体现在一项项具体的行动中。多年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区委、区政府形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年组织企业家健康体检、生日送鲜花蛋糕、节假日发送祝福短信的温馨活动。

  但无情的疫情,迟滞阻碍了这些温馨的关怀。2021年1月9日,天寒地冻,疫情封城,而这天恰逢李建国生日。被隔离在公司的李建国,身边只有一个小小的蛋糕,几支小小的蜡烛,没有亲朋的祝福……心情落寞的他将这个“特殊”的生日场景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第二天一大早,李建国接到了周俊杰的电话:“怎么能让我们的台胞、我们的台商、我们高新区的企业家一个人过生日呢?”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周俊杰邀请李建国小聚,生日祝福虽然迟到,但这份温馨却让李建国至今难忘。每每提及此事,他总是有些哽咽:这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有的人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因为是可爱可敬的荆门人,才爱上了这座城。

  感恩相伴,反哺社会奉献爱心

  2015年,在荆门台银置业有限公司的发起下,荆门高新区新港服装有限公司、泰山建材有限公司、湖北东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荆门银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成立了荆门高新区企业联合会,李建国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在他的带领下,园区企业发展势头旺盛。

  感恩相伴,反哺社会。荆门高新区企业联合会成立以来,立足于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坚持走访慰问高新区残疾、困难未成年人,每年筹集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积极发挥了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作用,较好帮扶了贫困、残疾儿童,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走出困境,李建国不遗余力地发动会员企业出资出力奉献爱心,并策划筹办了多场奉献爱心的活动。

  2015年8月,荆门城区上演了一场“小凤琴爱心义卖募捐”活动,现场义卖共募捐到16731.1元爱心款,全部用于资助陈凤琴家庭。

  陈凤琴是李建国持续帮扶的一位贫困家庭的少女,其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中还有智障的母亲需要照顾,小凤琴一家的遭遇令李建国心生无限爱怜,于是联合发动了当地媒体及爱心企业共同帮扶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工作之余,为这座城市的和谐发展贡献一份温情,李建国乐此不疲。

  荆山荆水荆门情,久居荆门的李建国时常萌生“他乡是故乡”的感慨,也越发热爱荆门这座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宜居小城。每次沿凤凰湖晨跑后,他都要去吃一碗地道的荆门牛肉拉面,筋道的面条、滑嫩的牛肉、微辣的味道、丰富的配菜,让李建国喜欢上了“荆门味道”。

  在荆门工作生活9年3个月后,李建国于2022年5月回到台湾。在家乡,他义务当起荆门美食美景、招商引资的推荐人,希望更多的人赴大陆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因为在他心里荆门与台湾永远是一家。(王启宏 张爱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