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外工程机械"巨头"长沙共商"一带一路"基建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05-16 18:54:51

中新社长沙5月12日电 (记者 唐小晴)2023“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12日在湖南长沙举办。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基建新生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广西柳工、约翰迪尔、卡特彼勒、山推、中国电建等中外工程机械“巨头”及工程机械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展开探讨。

来自阿塞拜疆、冈比亚、圭亚那、乌干达、苏里南、菲律宾、肯尼亚、阿富汗的8位驻华使节,以及土耳其、泰国、莫桑比克、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等30余位驻华使领馆高级外交官出席峰会。

阿塞拜疆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早的支持者之一。为体现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意愿,阿塞拜疆大力投资国内和南高加索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发挥其作为亚洲和欧洲“十字路口”的区域中转和物流枢纽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重要国家,阿塞拜疆为中欧高效且经济可行的货物运输提供了更好的条件。”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说,阿塞拜疆开辟了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实施了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巴库国际海上贸易港、阿特拉自由经济区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毋庸置疑,“一带一路”倡议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为参与国带来了巨大机遇和红利。“阿塞拜疆渴望与中国伙伴继续开展合作,为国内开放透明的市场吸引更多投资。”杰纳利·阿克拉姆表示,阿塞拜疆的卡拉巴赫地区正进行大规模重建工作,许多中国企业已申请参与该项目。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更好促进工程机械企业与国际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峰会特意设置了主旨演讲、主题演讲、机遇分享、高峰对话四个环节,通过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进一步助力推动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地位提升。

本次论坛共举办两场高峰对话,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开拓市场过程中的创新实际案例,聚焦后疫情时代国际基础设施发展的机遇,分享工程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建议。(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