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国首个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16 18:55:07

中新社长沙5月12日电 (记者 鲁毅)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创新发展大会暨交易(拍卖)大会12日在湖南长沙开幕。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在会上发布《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标准》(以下简称“评估标准”),这是中国首个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

此次发布的评估标准对涉及的委托评估、设备核查、重大事故判别、质量鉴定、价值评估、出具评估报告、联盟认定等七个环节予以规范。交易大会首次启用了评估标准,对参展设备进行评估认证并给予指导参考价。

工程机械再制造可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排放,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还能拉动经济增长,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会场资料显示,2019年全球二手工程机械交易规模达2953.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40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保有量1000万台套、市值约6000亿元人民币。

“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发展空间广阔,标准体系是二手设备交易环节涉及制度运行的关键堵点。”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当值理事长郭学红表示,评估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评估标准编制发布历时一年多,依托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改革试点平台。自贸区长沙片区在中国率先开展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改革,通过走试单、搭平台、建标准、优流程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实现20个国家、4.9亿元人民币出口。

郭学红介绍,在推动评估标准应用实施落地方面,目前已完成了首批评估机构授权、开展首批评价人员培训考核认定、搭建二手设备标准评估应用场景、探索推动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