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零陵推动非遗工坊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6 18:56:28

中新网永州5月13日电 (杨斌峰 朱典 单建华)在湖南零陵古城冉溪广场,矗立着几座3米余高的鼓塔。这个鼓塔由各种不同尺寸的乐塘皮鼓叠放组成。伴随健硕老人铿锵有力而又极具节奏感的抢鼓表演,众多游客前来围观。

“乐塘皮鼓制作技艺是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它源于民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社会价值。”乐塘皮鼓制作技艺传承人、永乐皮鼓厂厂长张艳群说。 

近年来,湖南零陵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造性转化,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项目传承人开就业工坊,就近安排民众就业,帮助农民致富,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张艳群将工坊设在农村,所有员工都是农民,目前已安排20余人就业。“后续扩大规模,可以安排更多农民朋友就业,让他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赚钱。”张艳群说。

“秦宫刮痧术”是传统医药项目,传承人秦卫国在零陵朝阳街道诸葛庙村开办了传承基地,常年免费培训技师,扩宽了农民朋友就业渠道。今年以来,他针对残障人士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人员近50人。一些学员在各自家乡开办了刮痧馆。

“水口山牛扣”是零陵特色美食,其制作技艺已列入永州市级非遗项目名录。该项目传承人李平荣整合资源,成立了集传承、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务贸易公司,选材、工艺和制作非常精致,年销售额达50余万元,带动了当地食用牛养殖业发展,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非遗工坊建设,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大西门凉拌粉制作技艺传承已超过百年。目前,在零陵,大西门凉拌粉店安排百余人就业,带动10余户人家踏上致富之路。

“我们坚持以文化推动产业,以产业发展文化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开发与整合本地区独特的乡村文化资源,探索出文创、‘非遗+’等多种方式,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升级提质,助力乡村振兴。”零陵区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张小丽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