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江永挖掘民俗文化催热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3-05-16 18:56:46

中新网永州5月13日电 (周文 蒋丰年)古调瑶是中国四大民谣之一,其所在村落古调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属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村内尚存4座宗族门楼、3座较大庙宇遗址和100多栋瑶汉文化古民居。

近年来,湖南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古调村通过办热瑶族传统文化节日,弘扬古调瑶文化精神,继承瑶族人民创新拼搏、勤劳奋进的农耕精神,更好地传承地方特色文化,推动民俗文化繁荣发展。

古调村党支部书记何茂启说,古调村中曾搭建大小庙宇达54座,村内文化色彩浓厚。每年,当地瑶民都会共庆“纪山岐大帝节”。

相传,古时“山岐大帝”曾帮助瑶寨抵御外侵,瑶民们为感谢“山岐大帝”的庇佑,每一年会选择在他的诞辰时相约集会、祭祀。“活动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聚在一起欣赏传统舞蹈,品尝客家美食。”何茂启表示。

“古调村瑶文化底蕴深厚,瑶山油茶好喝,我要带更多朋友到这里看风景、品文化、喝油茶、买山货。”长沙游客高俊说。

近年来,江永源口瑶族乡整合和规划旅游资源,结合源口水库和燕子山天仙草原等山水风光自然资源,深入挖掘瑶文化、古建筑群等文旅资源,以及特色香型农产品,对应设计古代、近代、现代三大旅游板块,修复了清溪文峰塔、首家大院等古建筑,保护维修古民居100余栋,古巷道1260米。目前,源口生态文化旅游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成为江永文化旅游新名片。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党委书记唐永军介绍,现在到源口瑶族乡游玩,游览源口水库、燕子山天仙草原、清溪瑶博物馆等景点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办农家乐生意红火,竹笋、香菇、干鱼等山货走俏,每个农家乐一年仅卖香粽、鱼干、土鸡蛋,收入均达3万元至4万元。

今年来,江永县还充分挖掘瑶乡特色、非遗、民俗等文化内涵,成功举办“盘王节”“赶鸟节”“洗泥节”“香约江永·寻梦瑶寨民俗文化节”“三月十三会期”等节日活动,创新开展非遗体验、民俗表演、科普研学等文旅融合体验活动,活化传承瑶族传统文化,展示乡村文化魅力。

今年“五一”期间,江永县吸引了大量游客来休闲度假旅游和消费,接待游客共计16.8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6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63.97%,极大拉动了消费经济增长。(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