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湘浙鲁三省共探工程机械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3-05-16 18:57:02

中新网长沙5月13日电 (刘曼)5月13日,主题为“卓越同行、强链增效”的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在长沙举行,湖南、浙江和山东三省工信部门共同探讨工程机械区域合作,补长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并签署合作倡议书。

工程机械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构建了产品门类品种全球最齐全的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重大创新成果亮点纷呈。

经过多年深耕发展,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品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劲,国际影响广泛,行业规模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湖南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工程机械已经成为该省发展的亮丽名片。

当前,湖南正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工程机械研发中心和“智造”中心。

工程机械是浙江重点培育的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山东省近年来深入实施标志性产业链“链长制”,将工程机械产业链列入11条标志性产业链之一。

现场,湖南、浙江和山东三省共同发布《加强区域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拟在共同构建全面合作机制、共同服务三省工程机械企业、共同办好联合推介平台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湘浙鲁三省工程机械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与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宁波海天驱动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来自浙江、山东的配套企业签署零部件采购意向协议。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与浙江、山东两省有关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表示,该部将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作用,强基础、促创新、促合作、促融通,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进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