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盐城经开区纵深推进区域评估 加快项目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3-05-16 19:32:13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6日电(倪玲)“以前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需要近两个月时间,现在通过区域评估成果共享,一周就能完成报告书编制及评估,2个工作日就完成许可,为项目快建设、快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日前,位于盐城经开区的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顺利完成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成为该区首家享受到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红利的项目。 

区域评估,是指由政府对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事项进行统一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共用,可有效解决评估审批手续多、耗时长、费用高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以优化提升“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服务便利度为目标,持续深化区域评估改革,先后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资源调查、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7项区域评估。2022年10月,该区在盐城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中首批完成并获得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批复,进一步扩大了区域评估改革范围。 

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后,除编制报告书项目外,还针对征地面积5公顷以下(挖方不足5万立方米)项目实施承诺制管理,企业只需填写“水土保持承诺书”,对自身信用状况、申请材料真实性以及违约责任作出公开书面承诺,即可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

据盐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审批处工作人员李清介绍,符合区域评估及承诺制完成的审批项目,无需再单独组织前期数据搜集和评估工作,参照或直接免费运用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成果,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为项目落地缩减时限、降低成本。

自2020年6月试点实施区域评估改革以来,盐城经开区先后应用各类区域评估案例近40个,累计为建设单位节省评估费用近800万元,平均节约评估用时2个多月,有效提升了项目报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