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常州频现凡人善举 多名见义勇为者获奖励

发布时间:2023-05-16 19:34:41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6日电(唐娟 顾燕)连日来,在江苏常州,涌现出多个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们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在危难时刻勇于鼎力相助,彰显出道德的力量。 

热心市民合力制服闹事男子

5月11日晚,常州高新区公安分局薛家派出所接报一起持械追赶他人警情,值班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醉酒男子已被两位热心市民制服,现场未有人员伤亡。经了解,当天晚上,该男子因与妻子发生家庭矛盾,借着酒劲与妻子理论。市民杨书红见该男子一身酒气且手持危险器具,便趁其不备夺下其手里的器具,市民陈坚也上前帮忙,二人一起将男子制服。

薛家派出所为杨书红和陈坚申报了见义勇为奖励。5月12日下午,新北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到薛家派出所,为见义勇为人员送上慰问金,表彰他们在民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 

厂房着火,他及时报警止损

4月22日,武进区洛阳高级中学宋润同学在夜自修下课回家后,发现位于家对面的厂房内有明火闪烁。他及时报警并将现场情况告知消防部门,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厂房负责人说,多亏宋润同学报警及时,否则火势一旦蔓延到全厂甚至整个工业园区,后果不堪设想。

宋润说,得益于学校日常防灾减灾教育宣传,他才能在面临火情时临危不乱、迅速反应。目前,武进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在为宋润同学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面对他人遇困,他们选择了出手相助

4月17日,新北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及时阻拦挽救轻生老人的陈女士进行了奖励。

4月4日上午,骑车上班的陈女士在路过玉龙桥时,注意到一位老人正在攀爬大桥护栏,她立即停下车飞速跑到老人身旁,一把拽住老人的衣服。老人情绪激动,意欲轻生。在陈女士的劝慰下,老人逐渐稳定了情绪。陈女士将老人扶下围栏,并快速报了警。

前不久,天宁区郑陆镇一工地上的工人陈云峰发现工友正遭遇电信诈骗。对方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一步步骗取这名工友的信任。就在工友准备将钱转移至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时,陈云峰对工友进行劝阻,而工友对陈云峰置之不理,陈云峰便拨打了报警电话。郑陆派出所值班民警李彦迅速赶到工地,对该工友进行了教育,并列举多起类似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最终,该工友幡然醒悟,表示以后不会轻信网络信息。目前,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在为陈云峰申报见义勇为奖励。(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