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黄石台企宏和电子:生产超薄电子布 解决“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2023-05-17 13:57:03

  在PCB行业,铜箔与玻纤布是上游产品,谁能生产出更薄的铜箔与玻纤布,谁就能在业内拥有更多话语权。

  5月16日,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宏和电子”)电子级玻璃纤维纱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自动捻线机飞速运转。

  一根根直径为4—5微米的玻璃纤维丝经过加捻后,便成了绕着纱管的玻纤纱。玻纤纱经过织布、退浆、表面处理等工序后,就成一卷卷的透明电子布。

  这种电子布,是覆铜板的主要原材料。但极薄、超薄电子布生产技术门槛较高,关键技术一直是日本、美国等玻纤纱生产企业把控。

  近年来,宏和电子与高校携手,在国内率先攻克高端玻纤纱关键核心技术,并加力技改,实现生产设备升级、生产制造过程数字化管理。目前,宏和电子生产的玻纤纱,单丝直径4微米,是头发丝的1/20,成功打破高端玻纤纱的国外垄断。

  宏和电子玻纤布项目经理孙小虎表示,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实现了宏和黄石项目电子纱、电子布一体化生产、经营,不仅与园区台光电子等电子材料上游企业形成紧密配套,而且打破了高端电子级玻璃纤维制品国际垄断,填补了我国产业空白,实现了国外进口替代和行业历史性突破,对提升供应链安全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将时间拨回2018年6月,总部位于上海的宏和电子来到黄石,2018年7月签订协议书,2018年12月破土动工,2020年9月一期项目点火试生产,年底实现稳产量产……一连串的时间节点罗列在一起,见证了“光启速度”。

  在项目建设中,从打桩基到主体厂房封顶,从前期手续办理到施工问题协调处理,“项目秘书”采取了全天候跟踪服务。

  “开发区·铁山区的营商环境没话说,我们企业在这里投资很放心。”快速度的背后,与开发区·铁山区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密切相关。

  从“先建后验”改革到零审批、零收费、零缝隙、零跑腿“四零”改革,再到实施一个部门管审批、一件事情高效办、一个窗口全服务、一支队伍全代办“四个一”改革……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聚焦敢为敢闯转作风,牢固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赚钱,我发展”理念,在黄石率先实现“五证”同发,一日办结,并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周末跑工地、重点项目和企业领导包保、“红黄蓝”挂牌管理等制度,开展一线办公,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张春玲 陈晓婷)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