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泰州日”进高校 打造“泰有引力”人才生态

发布时间:2023-05-17 19:08:39

新华网南京5月17日电(记者陈席元)“一茶、一剧、一城,愿你对泰州一见倾心。”这是5月8日下午,江苏省泰州市在香港举行“泰州日”走进香港理工大学活动,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现场发布“泰州深度体验大礼包”。

2022年以来,泰州市委市政府将“泰州日”作为面向全国高校揽才的“一号工程”,聚焦“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分9条专线,奔赴全国高校招才揽智,用一天时间讲好泰州故事,表达泰州诚意,展示泰州形象,全力打造“泰有引力”人才生态。

截至目前,“泰州日”已先后走进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6所高校。

以城市之名广聚英才

“一把手”上阵揽才,今年3月,朱立凡在“泰州日”留泰专线活动上“喊话”青年学子,拿出的首批5000个就业岗位,平均月薪超6000元,最高月薪达2万元,供在泰高校毕业生挑选,力求“只要想留下、人人有机会”。

各县区“一把手”带队进校招才引智,通过举办推介会、招聘会、对接会,诚邀大学生选择泰州、扎根泰州。泰州组织“泰爱才”专场招聘,300多家头部企业提供优质岗位10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3419人;开辟“凤城英才”特岗专区,拿出179个事业编制岗位,设置党政青年人才“直通车”,提供60个事业类、国企类岗位,吸引220多名海内外高校毕业生报名;引入市场化力量,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采用现场选岗、直播荐岗、云端送岗相结合的方式,开发“泰有引力”岗位平台,覆盖250余家高校,收到简历近万份。

以沉浸体验推介泰州

近三年,泰州GDP年平均增长6%,达6401亿元,增速居江苏全省第一,但在人才竞争中,城市辨识度没有南京、苏州等“第一梯队”突出。如何提高城市在青年人才特别是大学生心中的“印象分”?

泰州着力推广“泰州早茶”这张城市名片,依托“泰州日”开展“泰州早茶进校园”系列活动,近7000名学子现场免费品鉴“人才套餐”,观赏非遗干丝技艺,吸引更多青年和人才“爱上早茶、早来泰州”。

泰州产业有多牛?城市环境有多美?人才政策有多好?不搞“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是将城市优势“立体化、具象化、互动化”。通过搭建“泰有引力”青才集市,“泰州日”活动围绕产业、人文、政策三大板块,在高校设置展览区、游戏区、体验区,吸引近万名师生“打卡”。

作为一座建市仅27年的年轻城市,泰州制作《青年人才来泰指南》,紧紧围绕大学毕业生需求,涵盖“我游泰州、我找工作、我想创业、我买车房、我要成家”5个方面38个具体问题。来泰应聘并进行有效面试的外地青年学子,可享受500至2000元交通补贴,还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14天。

以最大诚意拴心留人

据统计,过去三年,本科以上青年人才落地泰州的人数年增长达8%以上,青年人才来泰、回泰、留泰意愿明显增强。在常规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政策基础上,泰州聚焦大健康产业体系,推出“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2.0版,专项资金从每年1亿元增至2亿元;设立“凤城英才计划”南京医科大学专项,每年新增1000万元,用于引进学科带头人等急需紧缺人才。今年,泰州还将举行全市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大会,制定出台一揽子青年人才专项政策,推出高层次人才“双落户”、家属随迁等机制,以更具“含金量”的举措,推动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人才更出彩。

依托“泰州日”,泰州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成产学研合作87项,泰兴经济开发区与柴之芳院士团队签署落户协议,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新材料研究院及年产1000吨新型催化剂项目,带动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来泰发展。泰州还开发“泰有引力”小程序,集成现有人才政策及服务措施,推出早茶免费吃、景区免费游、公交免费坐等价值1500元的福利“大礼包”,已有6000多名学子注册体验。泰州正构建来泰求职住人才驿站、在泰就业住人才公寓、留泰生活住人才社区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让青年和人才干事有用武之地、生活无后顾之忧。(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