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相城区:“小修补”带来更便利的“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05-17 19:16:02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7日电(瞿妍)17日,苏州相城区的华辰嘉园“日间照料中心”内,整整一排悬挂在墙上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格外醒目,小修小补正式“登堂入室”,给居民带来更便利的“烟火气”。 

“我现在持照经营,做起生意来踏实多了,心里更有底气了。”被居民称为“巧手好婆”的顾雪英开心地说。去年9月21日,苏州首个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集中登记点在元和街道华辰嘉园社区率先成立,通过社区全程帮代办,包括顾雪英在内的5个路边摊顺利通过审批,喜获营业执照,结束“漂泊”。

理发、缝补、配钥匙……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本生意,在许多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高额的门店租金让这些月均收入几千元的手艺人难以找到合适的经营场所。如何让“马路产业”既有尊严地存在,又能在不影响“风景线”的同时守住城市的“烟火气”?

去年8月底,苏州市《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明确提出“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探索帮扶社区(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相城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区、镇联动,迅速开辟社区(村)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并安排专人服务,帮扶社区(村)内从事居民生活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落地经营。

“我们制定了《相城区社区(村)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实施方案》,在符合条件的社区(村)设立服务社区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帮助社区居民服务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合法经营。”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戈晓文表示。

亮照经营、明码标价、畅通投诉渠道……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也越来越规范。修裤脚3元起、换拉链4元起、磨菜刀5元起……走进相城区黄埭镇农贸市场,11个便民服务点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在大屏上醒目公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积极构建,一些商超和农贸市场也主动顺应民生需求,将“小修小补”业态引入进来,规范化经营,方便市民生活。

在苏州高铁新城朗诗蔚蓝广场里的新城市集生活中心,五金配锁、数码维修、日常缝补等便民生活服务应有尽有,明亮整洁的环境,加上怀旧元素的加持,让前来“小修小补”的居民仿佛穿越到儿时居住的弄堂里。

“经营场所的提供不仅方便了这些个体工商户,也为相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供了保障。”相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钱华民表示,目前相城正着力构建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目前,相城拥有个体工商户近8万家,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60%左右,是市场主体中的“绝大多数”,在促进创新、方便居民生活、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年以来,相城个体工商户发展迅猛,1-4月个体工商户新登记3652户,同比增长44.46%。

“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的健康成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韧性所在,也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生动注解。”相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吕益良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活动,切实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