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知”与“行”结合的生动实践——济南扎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18 15:04:19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必然经历从认识到实践、进而再认识再实践的持续深化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论学习方法,为广大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提供了重要遵循。

  济南市第一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单位,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将“知”与“行”融会贯通,把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思想的“定盘星”、锤炼党性的“试金石”、推动实践的“指南针”、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察实情、听民意,真正把发展面临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谋划出来,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一张张“成效清单”。  

1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

  “学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如何扎实推进“学思想”?概括来说,就是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5月7日,市委书记刘强深入包挂联系企业和激光产业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不断解新题、破难题;5月8日,一场高规格座谈会——2023年济南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50位济南市民营企业家受邀出席,市领导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解读开展攀登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5月8日至10日,济南市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组织学员集中封闭学习,开展研讨交流;5月15日,市委书记刘强在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讨论交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主动认领调研课题,带队到基础薄弱、问题集中的基层单位听实话、摸实情、解难题。

  学习多维度,砥砺见真知。济南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一场场全方位、立体式学习活动渐次展开:

  市纪委监委深化全员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分层次抓好领导干部、青年干部的学习;市委统战部通过班子领学、集中共学、个人自学、支部研学、活动促学、一线践学“六学联动”,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性;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七赛七比”创新创优竞赛活动,在全市工会系统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市档案馆统筹安排馆务会第一议题及时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举办读书班专题学、立足“三看”对标学、举办“兰台讲堂”深入学等10种学习方法,做到方式多样化、内容全覆盖、人员全纳入;济南老年人大学将主题教育和思政课堂相融合,利用每天上课前十分钟的思政教育“课前课”,组织1000多个教学班以收看微视频、交流时政要闻、回忆党史、讲述故事等鲜活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市主题教育读书班一位学员深有感触,“党员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才能把得准。”  

2

  用好“传家宝”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

  4月,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21个方面调研内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50天,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专项调研、蹲点调研。

  制定印发扎实推进整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梳理出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18类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销号;制定印发《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推动形成一批理论、实践、制度成果的通知》,通过提炼有价值的心得体会、理论文章,挖掘典型案例、特色做法、成熟经验,推动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一批实践探索成果、一批制度建设成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组建14支企业服务队开展“助企惠企”实践活动,用企业“需求清单”确定党员干部“调研清单”。创新开展“对标一流攀登、服务大局争先、纾困惠企帮扶、深化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赋能、风险防控筑篱、人才战略强企、强基铸魂引领”八大专项行动,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目前,“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提升”,已经成为济南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常态。

  市政协把界别作为调研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推动调研工作深入界别委员、覆盖各界群众,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聚焦“122+N”重点协商议题,使调研成果更好服务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目前,围绕“助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实施 促进健康济南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实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等专题“商量”的调研工作,正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市妇联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围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妇女创业就业、依法维权和关爱服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深化妇联改革等6个方面开展线上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基层妇联和妇女群众意见建议20633份。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分析后,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重要参考。

  市信访局党组成员每周安排一天到接访处随机接访,每月安排一天下沉到调研包联区县,摸清基层党政干部、信访干部和信访群众真正“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在芯片等某些产品技术上,能否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国产替代’的突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中国重汽商用车制造公司调研,通过深入交流,现场对细节性问题量身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打开思路。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济南各单位各部门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群众,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3

  以“学”促“行”练真功 学以致用谋发展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看行动。

  时间回拨到4月28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工程主塔顺利封顶,较原计划提前5个月完成。开工以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超前谋划、科学部署,调集精兵强将,加大机械投入,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优势,全面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及进度,率先完成主墩承台浇筑、钢桁梁吊装作业等关键节点。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在济南外热入济长距离输送供热工程项目现场,也是一幅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繁忙图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济南能源工程集团第七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斌一直奋战在外热入济项目现场。面对施工难度大、工作强度高等难题,张斌及项目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靶向聚焦难题,弥补短板弱项,合力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人民幸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一周时间办理租房提取业务11800笔、提取金额35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和84%……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入分析租房提取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了租房提取条件,自5月份开始推出“五心”租房提取政策,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谁抓住了青年一代,谁就拥有了城市发展的无限可能。近日,济南启动了“海右人才节”和“海右”人才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策划开展200多场活动,组织“点亮一座城、向人才致敬”主题灯光秀,推出“天下泉城聚天下英才”“济南,等您来!”等引才宣言,在全市8000余辆出租车及市区公交站、地铁站、各大景点张贴“海右人才”LOGO海报,广大人才扫二维码,就可随时随地了解到详细人才政策,大力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品质、内心有归属”。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着眼筑牢实践之基,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实际成效。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