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宗亲文化搭台 助推余台交流 市委台办主任贺骞带队调研简氏宗亲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19 09:12:03

  简氏“宗”是情,两岸一家亲。为了解我市简氏宗亲文化在促进对台交流工作中所发挥的纽带作用,挖掘余台交流资源,5月16日下午,市委台办主任贺骞带队来到渝水区鹄山镇桐村村进行调研。市委台办副主任谢忠平,渝水区委办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5.185082

  贺骞一行首先来到离桐村村口不远的简氏祠堂,映入眼帘的是祠堂门匾上的四个大字“简氏宗源”。贺骞参观了祠堂文化艺术廊,了解简氏宗亲各地分布情况以及简氏历代名士等,详细询问了桐村村近年来推动与台湾简氏宗亲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发展情况。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同血脉,宗亲文化在两岸同胞心里占据着重要位置,已成为相互联系的一条重要纽带。

  据了解,桐村村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自建村以来人才辈出,中进士者多达36位,如宋代国子学录的简温存,宋代御史简正理等。因该村有“天下简氏,根在江西;江西简氏,源出桐村”之美誉,目前已成为有简氏族谱完整记载的发祥地。正因如此,来自海内外包括台湾的简氏族人会选择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来到此地祭拜祖先。而台湾简氏宗亲会是由迁居在台湾的大陆简氏后裔发起、在高雄市成立,成为简氏宗亲联络的重要平台。目前台湾简氏宗亲近30万人,遍布岛内各县市。正是怀着这份宗亲文化的情怀,饱含这种血浓于水的简氏宗亲的亲情,为进一步团结广大简氏宗亲,弘扬宗亲文化,推动简氏宗亲取得更大发展,2016年10月,在该村隆重举办了两岸三地简姓宗亲文化暨商务交流大会,来自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的简氏宗亲代表1200余人相聚一起,共叙宗情、共话亲情、共谋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至今,台湾简氏宗亲会多次组团来桐村村祭拜,也邀请了大陆的宗亲会到高雄共同参加祭拜祖先活动。尽管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但隔山隔水不隔情,两岸三地简氏宗亲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

  调研结束时,贺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宗亲文化的内涵很丰富,包括祭拜祖先、寻根问祖、宗族联谊等,看似古老又遥远,实际与当代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联系。我们今天所了解的简氏宗亲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简氏宗亲文化成为了余台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促进余台交流的一张名片。为此,一方面要进一步建设好余台简氏族谱连接网,增强祖地文化认同;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邀请简氏台胞特别是青年人来桐村村寻根谒祖、沟通亲情,不断提升简氏宗亲文化的联结度和影响力,为促进余台交流交往做出更大贡献。(新余市委台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