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江苏首家互联网法庭在苏州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19 16:31:05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记者杨绍功)一台电脑完成全案审理,一套系统实现监督管理,足不出户享受全流程诉讼服务……18日,江苏首家互联网法庭在苏州揭牌成立,该法庭打造“云智”互联网诉讼机制,可以让案件实现“云审理”。

据了解,作为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苏州互联网法庭将集中管辖苏州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七类第一审互联网案件,包括:电商网购合同产品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数据、网络虚拟财产权属和交易纠纷,网上侵权纠纷,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个人信息权利义务纠纷,以及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案件。

苏州互联网法庭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苏周到App、苏高新公共法律服务App等渠道开设在线诉讼端口,方便当事人获得诉讼服务。通过审理机制创新,苏州互联网法庭将实现用一台电脑即可完成全案审理、用一套系统就能实现监督管理工作、当事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全流程诉讼服务。

据介绍,苏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涉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增长,涉数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不断涌现,以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迫切。此前,苏州已先后成立苏州知识产权法庭、苏州破产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和苏州劳动法庭四个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专业审判法庭。苏州互联网法庭的设立将有利于当地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数字化城市建设。(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