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盐城黄海新区发布综合能源基地规划 17个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23-05-19 16:35:29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8日电(刘谦 于从文)18日,2023中国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其间,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发布暨海工装备专题招商会举行。江苏省能源局、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院、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标准基金会(I-REC)等行业领导、业界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出席。

江苏省能源局副局长汤和银在致辞中表示,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是江苏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四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汇通海陆,贯通南北,拥有国家级LNG接收站址、百万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全省沿海煤炭中转储运基地特别是百万级海上风电和光伏电站的场址空间,具备风光火气储一体化示范的优良条件。将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纳入全省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体系,对于增强能源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盐城市副市长、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高尚德在会上介绍了黄海新区综合能源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目前,黄海新区并网风电、光伏、火电容量共计575.1万千瓦时,其中并网风电容量211.5万千瓦时,占江苏全省风电并网容量近10%,另有近海100万千瓦时项目、深远海300万千瓦时示范项目、140万千瓦时海上光伏项目、400万千瓦时火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天然气制氢项目、零碳产业示范园项目等正在抓紧建设中。规划LNG接收能力2000万吨,年底将形成600万吨LNG接收能力。综合能源基地建成后,黄海新区年发电量可达760亿千瓦时,占江苏省2022年用电量的1/10、天然气消费量的90%,将成为江苏省“十四五”能源安全增量主体,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充足能源保障,为江苏和长三角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致辞时说,黄海新区绿色能源丰富、港口条件优越,拥有沿海地区稀缺的集中连片建设用地。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寻找海工装备产业与黄海新区的最佳契合点,助力黄海新区发展更上台阶。

中能建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总经理李刚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能源行业智库、技术实力雄厚、覆盖专业齐全的优势,鼎力支持黄海新区打造国家级沿海综合能源基地和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同时,与黄海新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全力打造“政企合作”新标杆。

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标准基金会(I-REC)执行董事Jared通过视频宣布黄海新区零碳产业园正式纳入国际绿证标准体系。I-REC中国区总监常进宇在现场致辞时说,产品脱碳化已明确成为全球贸易的新要求,黄海新区、I-REC和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将结合各自广泛的资源、专业知识和国内国际经验,为黄海新区和中国电力市场的消费者创造更多绿色电力认证选择,I-REC的可再生能源认证机制将推动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碳环境变化。

活动现场发布了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编制情况、黄海新区零碳产业园建设方案、绿证论证体系。项目签约环节,辽宁东大难选铁矿氢基矿相转化项目、90万吨高端再生包装纸项目、中海油新能源项目、航天铜箔项目等17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261.5亿元。(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