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昆山警方利用无人机搭配热成像技术找到走失老人

发布时间:2023-05-19 16:36:31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钟升)“那里有个小光点,像是人在动!”警用无人机操作员的喊声令所有参与搜救的人员兴奋起来。日前,昆山警方接到报警,张浦镇一位82岁老人独自出门后几小时没有回家,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且身上的手机和定位纽扣都没了信号,家属情急之下向警方求助寻人。

接到报警后,张浦镇派出所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工作,一边调阅监控视频,一边组织警力到老人常去的地方寻找。由于天色逐渐变暗,夜间光线条件差、现场环境比较复杂,地面人力搜索一时未能发现老人行踪。

此时,根据预案参与合成作战的昆山公安无人机“苍穹”战队队员夏炜、朱超等人及时赶到现场,经过全面评估并制定救援方案后,使用红外夜视警用无人机迅速展开救援。高空机、低空机同步开展作业,分层搜索。经过近30分钟的搜索,高空无人机在附近的一片芦苇荡中定位到了高热量源。低空机通过细致甄别,为现场指挥人员提供了不同角度的现场图像,经确认正是走失老人。

“人在搜索队伍右侧,你们注意发现!”无人机队员及时将搜索模式切换至指引模式,打开指引灯为地面救援人员远程定位导航。当搜救队在茂密的芦苇荡中找到老人时,老人正在芦苇丛中慢慢行走,鞋子、裤子上面全是淤泥,身体已经比较虚弱,搜救队赶紧向老人递来饮用水。由于发现及时,经120医生诊断,老人并无大碍,随后民警又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随着科技赋能警务实战,无人机应用已深入常态化警务工作。”昆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教导员陆东斌说,“近年来,我们把警航工作作为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探索实践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积极推动警用无人机体系化发展、智能化应用,开拓实战新场景,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护航城市平安建设、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